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一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王国庆:“一带一路”是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

2017年03月02日 18: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在京开幕。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王国庆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王国庆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在用钱买影响力。请问“一带一路”倡议至今都取得了哪些成就和进展?“一带一路”倡议是否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谢谢。

王国庆:谢谢你的提问,“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不是一国、几国、一个地区,是世界性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这个倡议从2013年提出,从那时起,“一带一路”建设是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现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在沿线20个国家已经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打造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平台,引导中国企业“集群式”往外走,目前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还有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我们看了一个材料,仅仅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不仅仅是签了合同,而且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和完成。去年完成的营业额占到同期总额的47.7%,其中包括在巴基斯坦、土耳其、匈牙利等国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对改善有关国家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和各专委会对“一带一路”建设高度重视,从国内到国外,开展过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也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出过不少主意,提过很多建议。我本人作为全国政协外委会成员,参与了好几项这方面的调研。今年我们外委会还将就“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展开调研。大家都知道,“一带一路”主张“五通”,其中民心相通非常重要,人文交流就是为民心相通服务的。所以我们也会为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谢谢大家。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王国庆 共享 共建 共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