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代表140国家发表联合声明

2017年03月02日 1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代表140个国家发表关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日内瓦消息:3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大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上,代表140个国家发表题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

该声明全面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其对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主张。

资料图:马朝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锐 摄

资料图:马朝旭 中新社发 周锐 摄

马朝旭在声明中说,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命运与共。同时,全球性挑战威胁各国人民的安全和福祉。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各国应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马朝旭提出以下五点主张:一是坚持主权平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根据《联合国宪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各国有权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各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努力和成就应当得到尊重。二是坚持对话协商。各国应努力构建相互尊重的伙伴关系,通过对话与合作促进和保护人权,防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三是坚持合作共赢。各国应同舟共济,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实现多赢、共赢。各国应通过务实和有效合作来加强人权能力建设。四是坚持交流互鉴。不同文明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五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各国应有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促进和保护人权提供坚实基础。

马朝旭表示,期待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和保护人权,为实现人类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而努力。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于2月27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召开。(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 140国家 联合声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