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2016年日曝光性侵儿童案1.21起 熟人作案近7成

2017年03月02日 20:2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女童保护”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今天(2日)下午发布,报告由“女童保护”根据2016年媒体公开报道案例以及基金开展问卷调查情况撰写,这是第四年发布。

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433起,平均每天曝光1.21起,同比增长近三成。发布方指出,近3年公开报道的儿童被性侵案件均大幅高于2013年,体现了儿童被性侵现状的形势严峻,也反映出社会和媒体对这一现状的关注度提升。同时,由于案件特殊性、风俗习惯、传播规律等因素影响,仅有极少量的案件被曝光,社会各方对这一严峻形势关注度仍不够。

报告显示,2016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件的778人中,女童遭遇性侵人数为719人,占92.42%。施害人绝大多数为男性。但是“女童保护”发起人之一,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却提示,社会各界在做预防性侵害教育时,面向的对象不能只是女童。在778名受害人中有男童59人,占7.58%,男童被性侵现状同样不可忽视,男童遭遇性侵更具有隐蔽性,在相关法律也存在缺失情况。家长不能因孩子是男孩就认为“高枕无忧”。

报告显示,7到14岁受害者居多

孙雪梅介绍,最小的不到2岁,7岁以下的有125人,7(含)~12岁(含7岁)的有143人,12(含)~14岁的有449人,7到14岁的中小学生居多,一方面说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更容易成为犯罪嫌疑人侵害的目标,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了我国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儿童安全教育较为缺失。

公开报道的案件中,受害者为农村儿童的有329起,占比75.98%;农村地区曝光案件首次高于城镇。

孙雪梅解释,并不是说以前城市发生的比农村的多,恰恰说明2016年农村地区儿童受性侵案件得到了更多关注,也得到了媒体更多的曝光。

报告显示,熟人作案近七成,易于接触儿童的从业者作案占比高

孙雪梅指出,“在有明确表述熟人关系的300起案件中,占比从高到低依次为师生、邻里、亲戚、家庭成员。易于接触儿童职业的从业者作案占比高,包含教师、校车司机、学校厨师、幼儿园工作人员、保安、舞蹈团成员等,全年有98起,我认为性侵儿童犯罪很多是机会犯罪。”

报告显示,超六成作案者为多次性侵,一人性侵多名儿童占14%

孙雪梅建议,家长或其他人一旦发现有人性侵儿童,应及时报警,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选择“私了”或者沉默,有可能纵容施害人多次犯罪。

问卷调查显示,70%的家长没有对孩子进行过系统防性侵教育,41%以上的家长没对孩子讲过任何防性侵知识。报告特别指出,家庭相关教育亟待加强,家庭成员、网友和未成年人性侵案件须引起特别重视。

今天下午,部分长期关注儿童保护,特别是防儿童性侵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就此表达了自己的分析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表示,要在两会提出预防儿童遭遇性侵的建议,重点是从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构成保护儿童机制。在儿童遭遇侵害后社会的救助和校正工作有待完善,完善社会监督体制、整顿科学可利用的资源包括法律方面,要加强报告制度,比如知情不报告要受到相关的法律惩处,同时突出保障未成年人的隐私权,避免对受害儿童的二次伤害。另外要加强社会救济,撑起儿童权益保护的保护伞,及时开展针对儿童的法律援助,甚至于对于犯罪分子应该进行强制性的矫正。

同时孙晓梅会在两会上提出另一建议,在大学里增加家庭教育,如何保护儿童,包括相关的法律,以及儿童的安全防范,甚至是儿童的营养课程等。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汤素兰则认为,去年浙江慈溪试点的公开性侵未成年施害者信息的做法应该得到支持,同时他指出,至少有前科的人不能从事关于涉及到儿童的行业,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他同时强调要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来提升人们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的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教师蓝春桃则认为,绝不姑息侵害未成年人的极少数的教师,同时介绍了学校采取的保护学生的各种措施,希望社会更加关注、关爱偏远山区的学校及学生。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相关法律的修改上已经吸纳了儿童保护组织的相关建议,废除了嫖宿幼女罪,他认为应该在学校的日常课程中增涉生活常识课,包括儿童自我保护的常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曝光性侵儿童案 1.21起 熟人作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