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头条 两会头条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3时开幕

2017年03月03日 00: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大会定于3日下午3时开幕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张旭东、熊争艳、崔静)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国庆宣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定于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

60976cb195df44b092181f59db42d73f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政协大会的开幕会、闭幕会和三次大会发言将向中外记者开放。

积极推动脱贫攻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王国庆说,去年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把陕西洛川“小苹果做成大产业”的经验,带上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为了“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委员围绕6个专题,调研足迹遍及16个省区市。今年全国政协还将组织委员对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情况展开监督性调研,并召开“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努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针对农民增收的问题,王国庆说,去年农民增收增速放缓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受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受限、惠农补贴的边际增长放缓等。政协委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农业的补贴制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等具体建议。今年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政协委员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问题,积极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政协积极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王国庆说,人民政协把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紧扣重点、难点,开展调研议政活动,集合众智、协力攻关。全国政协一共组织视察调研活动91项,1408人次的委员参加调研活动,举行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3次专题协商会、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提交提案5769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8678篇。特别是围绕提高扶贫实效、推动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专题开展调研议政,成果显著。

关于振兴东北,王国庆说,从调研情况看,振兴东北的任务依然很艰巨。振兴东北既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更需要坚定的信心支撑。现在东三省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政协将不断为东北振兴谋良策、出实招。

谈到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时,王国庆说,座谈会议题是经过层层提出、协商研究,最终还要报中共中央审议通过后再实施。双周协商座谈会不是一个决策机制,只是一个协商平台,但是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决策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人民政协如何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他说,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同于中共党内的纪律监督,也不同于法律监督,它是协商式的,非权力性的。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通过协商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履行对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的职责。今年人民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水平和能力,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谈到中国经济问题时,王国庆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经济增速又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去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3.2%,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的市场需求,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需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全国政协1月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的判断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红利也在不断释放,经济仍然具有强劲动力和持久耐力。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

谈到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王国庆说,几十年的实践证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稳”是基础,是主基调,是在“稳”的前提下求进;“进”是目的,是大势。“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中国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将会更加稳健。

谈到国企混改问题,他说,一方面要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要保障非国有资本投入者的权益。中央政策很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不搞“拉郎配”,也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今年混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政协委员会密切跟踪,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并积极建言献策。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现新气象

关于新型的政商关系,王国庆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大会期间看望政协委员时用“亲”“清”两字定调了新型的政商关系,既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廓清边界、干净办事做事提供了重要的方法,也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已经出现一些新气象:一是换了思维。政商双方都提高了对“亲”“清”二字的认同,“亲”“清”理念逐渐成为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二是有了规矩。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制度规定,有的还出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政府部门干部主动扑下身子,靠前服务。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有了魂,企业成功要靠市场、靠科技、靠创新、靠管理、靠企业家精神。当然,也还有一些问题依然严重,比如“清”而不“亲”,领导干部对企业敬而远之,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构建健康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全国政协会锲而不舍地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助力呐喊。

关于税负问题,王国庆说,权威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的税负水平在世界上属于中等或偏低的。因为中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企业对税费的痛感特别敏锐。去年营改增减税5000亿元是事实,但具体到每一个企业,获得感肯定会有差异。另外,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以及营利能力等因素的影响,纳税人税负水平在不同时间点也存在波动。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总体减少的情况下,目前还有1.6%的纳税人的税负有所上升。

“一带一路”累计投资超180亿美元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王国庆说,“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倡议虽然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现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目前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还有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谈到西方部分国家没有结束“替代国”做法时,王国庆说,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明确表示,中方对世贸组织绝大多数成员承诺弃用“替代国”做法、如期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表示赞赏,同时也对少数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含糊其辞、企图逃避责任的做法表示不满。政协委员完全支持我国有关部门为捍卫国家利益,在世贸组织框架下提起诉讼。

“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王国庆说,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坚持: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充分尊重彼此的利益和关切,理性务实,求同存异,才能够缩小分歧、化解矛盾、避免冲突,把香港建设好,把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建设好,共同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

对即将举行的香港特首选举,王国庆说,希望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地进行,我们相信香港一定能选出一位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行政长官人选。

炒作的“中国威胁航行自由”是“伪命题”

王国庆谈到南海问题时说,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自己国土上建一些设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完全正常的。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的“中国威胁航行自由”完全是一个“伪命题”。中国坚决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我们已经会同多个国家建立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