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今年两会党派中央重点关注啥?

2017年03月03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革中央

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改革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汪俞佳)民革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3件提案,10篇大会发言,依然侧重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三个领域,同时关注社会民生等重大议题。其中《关于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颇受关注。

民革中央调研发现,近年来全国各地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国粮食生产呈现持续性增长态势,总产屡创新高,有效保障了全国粮食安全。与此同时,我国粮食生产也出现了产量高、进口量高、库存高“三高”现象,粮食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凸显。

对此,民革中央建议,加快调整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护好耕地红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充分发挥市场导向,引导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在稳定水稻、小麦等口粮的基础上,调减玉米等产能过剩作物,鼓励增加大豆等市场缺口较大作物,适度扩大特粮特经等高效作物种植面积,加快集成推广一批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以及节本增效、稻田综合种养、立体种植、农牧结合、多元多熟等高效种养模式,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促进各类粮食品种供需平衡。

针对产品竞争力不强,生产成本高等问题,民革中央建议,加大农业科技集成创新力度,选育推广一批优质、多抗、广适性品种,切实扩大优质粮食比重。要大力推进粮食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优良选种、绿色生产、收贮加工、品牌销售等环节全覆盖的粮食产业园区,鼓励粮食就地转化加工,推进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突出打造粮食区域公共品牌,切实提高粮食生产产业化水平,提升粮食生产综合效益,调动种粮积极性。

民革中央表示,实施国家粮食收储不能“应收尽收”,不能把重点放在“建粮仓、扩仓容”上,否则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难奏效。建议国家把大量用于补贴粮食收储企业的资金调整用于鼓励粮食加工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收购合同,实现优质优价。同时,建议国家加大去库存力度,适当降低粮食最低收购价,与市场价格接轨,切实激活粮食购销市场,加快粮食销售出库。


民盟中央

为制造业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包松娅)民盟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8件提案和6份大会发言。在建言内容上,涉及教育文化、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等8个领域。除了在“老阵地”教育文化科技上持续发挥优势,民盟中央今年拟提交的围绕“打造制造强国”主题的大会发言引人关注。发言主要内容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解决供给结构失衡、调配供需关系、提升供给效率等三方面提出建议,为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自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国制造业实现了从需求施政到供给侧发力的重大转变。与此同时,我国的实体经济同样面临着“脱实向虚”的压力。

民盟中央认为,产能过剩并不意味着落后,我国不少产能过剩行业生产技术、设备先进,综合竞争力较强。要实现行业、企业更好发展,“去产能”就一定要与“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战略相配合,用科技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铺路”。

然而在技术市场发展方面,民盟中央在同时提交的《关于促进我国技术市场发展的提案》中同样指出,技术产权化问题、技术交易环境不成熟、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发育不健全等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提案建议,要加强主体化意识,培养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确产权化细则,调动高校、科研院所、国企等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提案则认为,要坚持市场化导向,依据专业化路径、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金融手段促进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促进我国技术市场的纵向发展。


民建中央

心系中小城市关注特色城镇发展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廉维亮记者日前获悉,民建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8篇,内容涉及经济、法律、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关于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提案》备受关注,这也是在去年民建中央开展的党派重点调研成果基础上形成的一份提案。此外,民建中央本次还提交了一份《关于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提案》,形成关注城镇化发展的“姊妹篇”。

去年,民建中央将“培育新生中小城市”列为党派重点调研题目,在充分调查研究和沟通交流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提案》。民建中央在提案中提出,应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设市与城市管理体制标准。制定差异化的设市标准,包括“县改市”及“镇改市”两个方面。探索设置“省辖县管市”或“副县级城市”。建议在浙江龙港、吉林二道白河镇等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内,推动设市模式创新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针对目前城镇化发展中城市空间规划科学统筹力度不足的情况,民建中央提出,要规划引领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和发展,编制和实施国土空间综合规划,催生和培育中小城市。在城市经济圈的节点地区重点培育中小城市,发挥联动作用,引导鼓励大中城市工业企业向小城市作梯度转移。

提案中还提出,未来应着力提高生产要素的配置与使用效率,制定新生小城市建设融资指引,放宽部分公共建设融资方面的限制,加大对新生中小城市建设的融资力度。

2020年我国将重点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但目前特色小镇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诸如定位不明晰、产业定位同质化、政策扶持不到位等问题。为此,民建中央在《关于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提案》中建议,要着力提高各级政府和小镇创建主体对特色小镇理念与产业内涵的认识,坚持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竞争;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服务、市场运作”,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集合资源要素重点建设示范小镇。同时,小镇建设应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制定特色人才政策,研究设立特色小镇发展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民进中央

关注农村贫困地区发展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吕巍今年,民进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46件提案及3篇大会发言。46件提案中,体现民进教育文化出版界别特色的提案16件,反映民生热点的提案30件。其中,《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关于开展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的提案》颇受关注。

《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提出,中等职业教育是离农村贫困人口和底层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中职教育在农村扶贫中大有可为。然而,当前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的供给和农村扶贫的需求之间严重不匹配,表现为:一是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基础薄弱,无法为区域产业发展和扶贫需要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二是相关管理部门以管理学历教育的思路管理职业教育,面向贫困人口的培训实效性差;三是由于户籍制度和相应的招生限制政策,发达地区优质中职教育资源未能面向贫困地区发挥帮扶作用。对此,民进中央建议: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实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职教育能力提升计划”;支持市县政府统筹使用劳动力转移培训经费,鼓励多种主体提供教育培训服务;实施“发达地区支持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

在《关于开展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的提案》中,民进中央表示,因病致贫、返贫是阻碍全面小康宏伟目标实现的重要原因之一。解决这一问题,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是关键,但他们的业务水平普遍不高,难以肩负“居民健康守门人”的重任。为此,民进中央建议,开展县级及农村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具体为:一是制定出台针对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二是加强创新培训供给;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和客观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培训周期等;四是创新思路,合理安排培训形式;五是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培训保障。


农工党中央

筑牢健康中国人才支撑基础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汪俞佳农工党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9件提案,1篇大会发言,“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仍是主线,其中《关于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筑牢健康中国人才支撑基础的建议》的提案颇受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强基层”需要“强人才”,而我们的医学教育尚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制约了医药卫生领域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农工党中央对此高度关注,并开展调研。农工党中央发现,我国全科医生总人数约18万人,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的还不到8万人,仅占执业医师总数的3%左右。与2020年每万人有2-3名全科医生的实现目标相距甚远。除了医学人才总量不足外,医学教育最为突出的关键问题还包括医学教育质量参差不齐、医学人才结构失衡、专科医师培训制度有待建立等。

医学教育事关卫生与健康事业的人才支撑。农工党中央建议,提升医学教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与全面深化医改、深化教改中的战略地位,将卫生人才发展与支撑工作有机地与全面深化医改结合,通过医疗的服务保障、医保的经费保障、医药的市场保障与医教的人才保障紧密结合,全方位、全周期保护好人民群众健康,使医改在深水区产生新的突破。

如何推进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和专科医生制度建设?农工党中央提出,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打破临床前与临床教学壁垒,建立一支人数众多、遍布城乡的高素质全科医生队伍,以及标准化、规范化的专科医生培训制度。

医学教育涉及面广,农工党中央希望,有关方面可以多方协同,多措并举,为医学教育改革提供坚强保障,要建立医学教育宏观管理协调机制,按照需求科学规划,合理控制培养规模,坚持医学院相对独立办学的原则,为基础与临床有机结合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致公党中央

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刘彤今年,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5件提案,3篇大会发言,内容涵盖“侨”“海”问题、医疗教育、经济金融、资源环境、农业水利等方面。其中,《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中医药成为国家层面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医疗需求、文化信仰等各不相同,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面向国际的中医药复合型人才队伍缺乏。此外,还面临着中药国际贸易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有待创新等一系列问题。

据此,致公党中央建议,充分调动海内外民间团体、企业金融、科研教学机构等的力量,尤其要发挥海外中医药人员和机构的作用,加强政府与相关国际合作组织的联动,加强与沿线各国在政策、资源、科技等多方位的沟通,设立法律法规、监管措施和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医药对外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保障。

如何因地制宜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也是致公党中央思考的重点。由于沿线各国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不同,致公党中央认为,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医药服务需求的研究,根据各国不同境况出台优惠政策,从科技合作交流、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养生服务等方面支持开展中医教育等活动;筛选中医药的优势病种和优势环节,结合现代健康科学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有效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

提案中还建议,要加强中医药知识、技能、文化等国际推广的师资培养、培训和派出力度,使我国特色中医药学科进入国外大学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和学术研究中;加大对中医院校留学生教育的奖学金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内地中医药产业在香港、澳门设立国际中医药贸易中心、中药新药研发中心等,打造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国际氛围和科技制高点;着力在分析海外中医药人才形势、研究人才政策、服务人才需求、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方面下功夫,以储备中医药发展的高水平人才。


九三学社中央

建立“互联网医疗服务”分诊机制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包松娅据记者了解,在九三学社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76件提案中,大部分提案仍将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贯穿其中,但又不囿于科技领域。其中在《关于规范互联网医疗的建议》中,九三学社中央的建言直指当前互联网与医疗卫生领域深度融合中急需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产业和跨界融合水平不断提升,“互联网+医疗”的服务范围逐渐扩大,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从诊前、诊后服务,健康状况跟踪管理,延伸到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禁止网上医学诊治”的壁垒正在被突破,在线医疗卫生模式逐渐进入互联网诊疗的深水区。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医疗服务安全及信息安全、互联网医疗监管、医疗资源配置等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医疗服务及信息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完善配套政策,破除行政壁垒,建立多部门联动、数据共享的资质审查及监管机制,对在线医疗平台的准入机制、业务范围、运行标准和医疗责任界定予以细致严格的规范。

随着逐步放开互联网诊疗的信号释放,医疗服务平台逐渐与众多医生建立联系,其中不乏知名专家,跨区域就医成为可能。如何做好优质医疗资源线上线下分配?九三学社中央认为,要建立互联网医疗的分诊机制并制定相关细则,规范互联网平台提供在线医疗的路径设置并确保由具有医护资质的专业人员从事分诊工作。对不按规定建立分诊功能的平台,应对其开展在线预约、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予以控制,实现医疗资源的统筹科学高效分配。


台盟中央

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王泳台盟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29件提案和3份大会发言,提案多半涉及两岸关系以及全面推进改革。其中,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提案备受关注。

由于历史等诸多原因,我国实行了30多年的个税制申报和征收方式是源泉扣缴。个人所得税开征之初,是为调节两极分化,实现公平公正的效果。但台盟中央调研时了解到,似乎不尽如人意。

“由于法律意识淡薄、申报意识弱等原因,全国各地频频发生帮助被扣缴者进行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而与之同时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我国个税制设计中,一些衡量纳税人纳税能力的变量在现行税制下未得到充分体现。”台盟中央在提案中表述。

台盟中央分析认为,我国现行税收之所以沦为“工薪税”,与目前高收入群体避税途径多、监管乏力有一定关系。例如高收入群体的资本利得,海外工资代发,各类奖金、补贴、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等激励,房地产、矿产资源投资、私募基金、信托投资等资本活动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逃避个税现象,减弱了税收宏观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

“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拉动内需是三驾马车中最迫切的,而中产阶层是消费的主力军。减轻中低阶层税负负担,或将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手段。”台盟中央认为,目前实行的个税制既未考虑家庭经济负担的差异,也未对纳税人的实际税负能力进行考量,从而偏离了个人所得税调节居民收入、实现收入公平分配的目标和原则。

据此,台盟中央建议,应选择以家庭为纳税单位,科学合理设置减免额的同时,建立与地方CPI联动的费用扣除机制。税务部门除了监管普通工薪阶层收入以外,更要创新税收监管机制,监管高收入群体,特别是隐性收入、灰色收入群体,充分捍卫个税政策的公平性。

“‘家庭为单位纳税’等政策的出台和落实,需要构建先进的税收管理信息平台,加强税务部门与户籍、银行、公安、海关等其他部门之间以及各级税务部门之间、省内省外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程度。”台盟中央指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党派中央 中医药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