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步入快车道

2017年03月03日 10: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中。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邮储银行获悉,自去年邮储银行总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成立和第一批5家省级分部试点落地后,目前,邮储银行江苏分行、山东分行等省级分行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

t016ceb1d0a55f9e0ce

邮储银行副行长、三农金融事业部总裁邵智宝表示,邮储银行今年将在全行推广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

设四级架构三农事业部改革强化差异化竞争

继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后,近日出台的2017年一号文件中再次提及邮储银行,进一步指出“加快完善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

2016年9月8日,邮储银行正式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据记者了解,自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成立后,截至目前,该行已在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广东等第一批5家试点省级分行落地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

邵智宝介绍,三农金融事业部成立后,赋予事业部在经营管理、信贷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一定的自主权,并对事业部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以此来促进“三农”金融业务发展。

据记者了解,三农金融事业部设立了四级架构,即三农金融事业部——省级一级分部——地市级二级分部——县级营业部四级,构建了专业、独立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组织体系;同时,总行内设政策与创新部、小额贷款部(扶贫业务部)、农业产业化部、农村项目部和信贷管理部等5个专业部门和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资产负债管理中心和三农财务管理中心等4个中后台管理支撑中心。“事业部各级分部与总部相对应,设置相应的专业机构,形成覆盖各级机构的、专业化的为农服务体系。”邵智宝表示。

邮储银行江苏分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张大江表示,目前江苏分行正在筹建三农金融事业部的过程中,如果顺利的话,有望于今年6月完成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

而据邮储银行山东分行介绍,其已经成立了山东分行三农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由分管三农业务的副行长任主任委员、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部门委员,今年上半年将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分别成立省、市、县三农金融事业部分支机构。

邵智宝还表示,在增速换挡、产业转型、市场化改革、农村金融需求繁荣的大背景下,实施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是邮储银行在深刻洞察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特点和内在规律基础上的重大战略选择,将有利于邮储银行进一步强化差异化竞争优势。

创新担保方式探索“三农”贷款新模式

记者日前在江苏、山东等地调研时也了解到,在推进事业部改革之外,邮储银行也结合农村市场和客户的特点,积极探索了一些“三农”信贷业务的新模式,持续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信贷的投放力度。

据张大江介绍,截至2016年末,邮储银行江苏分行“三权”(即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房财产权和林权)抵押贷款余额已逾8000万元。他表示,目前“三权”抵押的相关配套机制及体系尚不完善,贷款一旦发生风险,相对于传统担保方式,这类贷款的抵押物处置变现尚有一定困难。对于金额较大的贷款,单纯使用“三权”抵押的担保方式,风险较大,因此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做了几个“结合”,推出相应的产品套餐。一是“三权”抵押与房产抵押、保单质押等方式相结合;二是“三权”抵押与财政担保基金相结合。这种组合抵押担保的方式,既能为客户提供有效的增信措施,也能更稳妥地推进“三权”抵押业务发展。

在推进“三权”抵押贷款的同时,邮储银行结合客户的需求,还设计出了一些组合担保贷款品种,以增强“三农”客户的贷款获得度。

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又称众彩物流市场,是全国第二大农产品交易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已经吸纳了南京及周边地区众多经营实力强大的商户,整个市场共有5000多个档位,入住公司、销售点、个体摊位,约4000多家。邮储银行江苏分行三农金融部产品研发中心主任吕硕磊告诉记者,邮储银行经过市场调研,了解到众彩市场中的商铺供不应求,转让便利,于是利用商铺优先租赁权价值,附加房产抵押、自然人担保等组合担保方式,最终设计出“商铺优先租赁权质押贷款产品”,最高可贷500万元。“市场中的商户一方面由于提供了商铺优先租赁权担保,获得了更高的贷款额度;另一方面由于附加了房产或自然人担保,利率比一般传统贷款更低。”吕硕磊表示。据记者了解,目前,邮储银行江苏分行也已经向一些其他地区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推广了这一贷款品种。

记者也从邮储银行山东分行获悉,2017年,其将重点对农村规模化种养殖客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电商客户等开展调研,创新引入仓单质押、核心企业担保、高端家庭成员担保等担保措施,力图解决“三农”客户缺乏抵质押物、找担保难的问题。

四大主力银行发力“农村金融”

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今年将有多项农业金融领域的创新措施推出,包括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和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业务等。与此同时,一号文件也再次提及了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四大农业金融改革“主力军”。

除了“加快完善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一号文件还指出,“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创新信贷投放方式。完善农业发展银行风险补偿机制和资本金补充制度,加大对粮食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信贷支持力度。深化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对达标县域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农村金融业务较多的机构,应该给予一定的激励机制和扶持政策。(记者 张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银行 金融 事业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