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两会综述:五个“加号”透析2017年两会侨界热点

2017年03月03日 15: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两会综述:五个“加号”透析2017年两会侨界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副主席陈世春(资料图)。记者 刘占昆 摄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五个“加号”透析2017年两会侨界热点

作者 周欣嫒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帷之时,多位侨界全国人大代表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的专访。透过他们的言谈,洞悉两会侨界热点。

加速华侨权益立法脚步

近年来,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减,大量海外华侨华人来华投资创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今年的议案,就是针对各省加速华侨权益立法的相关事宜。“华侨是中国公民,又不同于一般公民。”李昭玲说,“由于涉侨法律体系尚不完善,华侨上至投资政策、财产归属,下至办银行卡、买火车票都面临着标准不一、手续繁琐等问题,我们必须面对、重视,并想办法解决。”

加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该仅火热于沿海省市,内陆省份要更积极地投入其中。“龙江丝路带”将彻底改变黑龙江省地处国内交通网络末端的格局,变劣势为优势,“令黑龙江走向开放型经济前沿”。

黑龙江是中国与俄罗斯地缘关系最为密切的省份,推动“龙江丝路带”的建设,可以使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各方更广泛地合作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合作发展商贸物流业、合作开发通道沿线产业、合作共建金融平台,实现共赢。

加大侨界“脱贫攻坚”力度

作为中国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为安置东南亚归难侨设立的国有农垦企业,华侨农场在历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相当一部分华侨农场经营堪忧,陈旧的生产方式严重制约了职工生活水平的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副主席陈世春认为,打好侨界脱贫的最后一战,重点就在实现华侨农场的“供给侧改革”。“以我们地区的情况来说,许多商户还和几十年前一样种植温州蜜桔。天气、市场稍有改变,一年的汗水就可能付诸东流。”

陈世春建议相关方面,一方面请专家评估,因地制宜探索改革方案;另一方面呼吁华侨捐赠,同心协力助华侨农场脱贫致富。

加宽高层次人才引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下,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侨联原副主席胡翎更为迫切地感受到对人才的需要。她告诉记者,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相当重视,目前已做了一系列工作,如搭建海归服务平台、组织创新项目推介等。

尽管如此,胡翎坦言仍“做得不够”。“今年我将呼吁为人才回国创造更宽松的政策,提供更贴心的配套措施,以期对更多领域的人才形成吸引力。此外,还要注意加强宣传——酒香也怕巷子深,要真正让海外精英了解国内的好形势、好声音,宣传工作必须到位。”

加深“为侨服务”理念

多位代表发力点虽各有侧重,阐述时却不约而同地多次提及“为侨服务”。陈世春作为几十年的“老侨务”,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侨务部门并非权力部门,而是服务部门,侨务工作永远是围绕华侨华人的切实问题展开,由现象推动政策,是“自下而上”的过程。

最近,他正研究如何利用微信与海外侨胞建立联络机制。“想做一个高效、直达的通道,把我们的服务‘送’到侨胞面前,直接出现在他们的手机上。”

陈世春称,会议期间他会与更多侨界代表谈及此事,吸取建议和想法,“众人拾柴火焰高,两会开完,这个想法一定能变得成熟很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侨界 热点 加号 透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