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红枣搭配两种食物 补血效果很明显

2017年03月03日 15:36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红枣怎么吃才补血 红枣搭配什么食物吃好 红枣有哪些吃法

红枣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食物,干红枣可以用来煲汤、煲粥、泡茶,鲜红枣可以直接当水果食用。而且红枣的食用功效也不少,其中最被人熟知的当属补血。那么,红枣应该怎么吃才最补血呢?

红枣搭配桂圆葡萄干能补血

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可以起到养血保血,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药理研究也发现,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增强骨髓造向功能,使脸色红润。但是要注意一点,红枣适合气虚血虚的人食用,有部分女性朋友体质燥热湿重,容易上火,就不适合多吃红枣,在经期期间食用红枣,还可能造成经血过多的情况;在用量方面,红枣摄入过量容易引起肠胃胀气和肥胖的危机,所以具体的食用量要根据肠胃的舒适度自行进行调节。一般来说,用来煮粥,泡水,每天吃三五颗没有大碍,如果想补血效果更佳明显,不妨可以搭配其他食物,例如龙眼干、葡萄干和肉类等,不单补血养气,还可以养颜美容。

红枣补血食谱推荐:桂圆红枣茶

【主料】红枣250克,桂圆肉50克,红糖、姜适量。

【制作】红枣洗净、姜洗净切片备用;锅内置适量水,放入桂圆干、红枣、姜片,大火煮滚之后,转小火慢慢煨,再加入适量的红糖,待红枣软烂,茶水煮出香甜味即可。

【功用】改善气色,补益心脾,适合脾虚、贫血的人。

虽然红枣具有不错的补血功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食用红枣哦,吃红枣还是有一些禁忌的呢。

推荐五种红枣吃法

1、 红枣泡水——促进肝脏排毒

对于长时间对着电脑,经常熬夜加班的上班族来说,坚持用红枣泡水饮用可以帮助肝脏的排毒。

养肝排毒实验证实,每天给肝功能不佳的人饮用红枣水,只要坚持一周的时间就能够有效的增加人体血清蛋白,帮助保护肝脏健康,促进肝脏排毒。

红枣怎么吃才补血 红枣搭配什么食物吃好 红枣有哪些吃法

建议用红枣泡水之前,将红枣撕开,因为红枣的表皮坚韧,不容易消化,整颗一起冲泡的话很难将其中有效成分完全的溶解出来,大大的降低了其功效。

另外新鲜红枣不适宜冲泡或者煎煮,因为其维生素C含量非常的高,热水冲泡会导致营养大大的流失。因此冲泡红枣水宜用干枣。

2、 红枣泡茶——补血补气

红枣泡茶饮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胃寒胃痛问题,具体做法将红枣炒黑之后热水冲泡饮用即可,另外还可以放入桂圆一起冲泡,有补血补气的作用。

红枣桂圆茶养生功效显著,尤其适合女性以及日常嗓子使用频率较高的人,例如教师、售货员等职业的人。

3、 红枣煮汤——止咳润肺

将红枣、银耳、冰糖一起熬煮食用,有止咳润肺的作用,尤其适合干燥的季节。

准备20克银耳、20颗红枣,以及适量的冰糖,银耳充分泡发之后,撕成小朵,红枣冲洗干净,切半。一起熬煮半小时,然后加入适量冰糖,煮至冰糖融化之后即可食用。

4、 红枣煮蛋——补血养颜

红枣桂圆鸡蛋红糖水,有补血养颜的作用。红枣、红糖水均有补血功效,桂圆滋补,鸡蛋营养丰富,女性多食用这道甜汤健康又有营养。

红枣桂圆加入适量的清水之后,一起煮至软绵,调入适量的红糖,打进一个鸡蛋,继续用小火将鸡蛋煮熟即可。

5、 红枣泡酒——预防心血管疾病

将适量的红枣浸泡酒里,适当饮用红枣酒可以帮助保持血管畅通,预防心血管疾病。因为红枣在浸泡的过程中,其所含的丰富有机物更加容易的溶解出来,每天坚持饮用一小杯即能达到良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红枣 搭配食物 补血 吃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