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人吃柿子引来肠梗阻 柿饼虽好别吃过量

2017年03月03日 15:4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本编前些天给朋友家送了一些家乡的特产——柿饼。朋友的爸爸礼貌性的吃了一个之后,又连续吃了两个,再伸手时被拦了下来,为什么呢?因为老人大量吃肉饼可能会导致肠梗阻,这是有先例的。

柿子柿饼营养价值高 合理食用清热润肠

柿饼是柿子经过加工处理后的产品。柿子本身营养丰富、色泽鲜艳、柔软多汁、香甜可口、老少喜食。据测,每100克柿子含碳水化合物15克以上,糖分28克,蛋白质1.36克、脂肪0.2克、磷19毫克、铁8毫克、钙10毫克、维生素C16毫克,还含有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它既可生食,也可加工成柿饼、柿糕,并可用来酿酒、制醋等柿子不仅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果实及其加工品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柿饼上的白霜叫柿霜,柿霜能治咽喉干痛、口舌生疮、肺热咳嗽、咯血等症。用柿霜10克,薄荷5克,冰片0.5克放在一起磨细,涂擦,可治口疮、口角炎。

柿子、柿饼中都含有转化糖、蔗糖、苹果酸和甘露醇等物质,并含有单宁。柿子和柿饼都可作缓和滋养品。并有止血润大便的作用,能缓和痔疮肿痛,止痔疮出血及直肠出血等。同时,柿饼有降压止血、清热润肠之作用。

但是,空腹吃大量的柿子、杨梅、山楂等都可能导致肠梗阻。

老人暴食柿子易导致肠病

据新闻报道称,柿子上市后,爱吃柿子的梁姨一口气吃了6个。大约5小时后,梁姨突然感到腹痛、腹胀,被送进医院急诊。医生诊断为急性肠梗阻,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

医生介绍,老年人由于全身各脏器的退行性改变,肠道功能低下,肠道的消化、吸收、分泌、顺逆蠕动等功能易出现紊乱。一般成年男性能消化的生活食物,在老年人的胃肠道内可能不易被消化。柿子这些未完全消化的团块成年男性可顺利排出,老年人则可能排不出,因而堵塞肠腔,导致肠梗阻。

同时,老年人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之肠蠕动无力,常有习惯性便秘,生活食物残渣聚集成秘结的粪块也可引起肠梗阻。此外,老年人如伴其他疾病病毒,使胃肠道的分泌蠕动进一步降低,也是诱发生活食物性肠梗阻的因素。

你看,本来柿子柿饼是好东西,结果暴饮暴食却造成了悲剧。所以,为了肠胃舒服,身体健康,爱吃柿子柿饼也要有个度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柿子 柿饼 营养价值 清热润肠 肠梗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