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委员支招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7年03月03日 2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孙金诚 朱婷 刘洋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然而有一些地方的种粮大户却出现了观望、减租、退租等情况。表面上看,“毁约弃耕”是种粮大户缺乏契约精神导致合同违约问题,实际上折射出的是粮食价格低,种地越多,赔钱越多等“三农”真问题。

timg (11)

网络图片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即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作为2017年一号文件的主要目标被着重强调,吹响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角。

农产品“量多质低”现象迫切需要改革

“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通过自身的努力调整,让农民生产出的产品,包括质量和数量,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产地与消费地的无缝对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对记者说,当前中国农业面临诸多矛盾和难题,比如粮食‘三量齐增’、农产品‘量多质低’、国内粮食生产成本过高,增产越多亏损越多。“我认为,在现有的以一家一户为主体的生产模式下,中央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做系统的谋划管理,避免低水平重复和恶性竞争。”

王海波表示,他的家乡河北满城出产的鲜桃很出名,但去年许多农户种的桃卖不出去,水灵灵的鲜桃烂在地里,让人痛心。“农民往往跟风,一个产品出来,大家都一拥而上去生产,却没有考虑市场对接的问题。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让农产品经营主体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把控好生产质量和规模,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的红利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形成‘三农’发展的巨大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霍学喜表示,因种粮不赚钱而出现的“毁约弃耕”现象,势必带来连锁反应,将从源头上损伤农业根本,要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迫切需要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以农地‘三权分置’改革为主线,着眼破解农户小规模、细碎化经营环境问题,既能解决当前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进而全面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

“中央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意味着要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增强农业资源在市场中的配置,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表示,2016年,我国粮食产量高达6.16亿吨,进口量接近1.1亿吨。据统计,目前我国粮食库存总量超过万亿斤。“这种‘进口粮食入市、国产粮食入库’的怪现象,说明我国农产品面临有效供给不足与高库存并存双重压力,突破困境需要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农业结构性矛盾。”

此外,张改平也表示,我国农业生产还存在着种养结合不紧、粮经饲结构不合理、一二三产融合不足等结构性问题。“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力气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调整,如果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不能实现农业资源的高效优化配置,也无法实现农业增长的消费需求拉动。”

瞄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改?着力点在哪里?

“国家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通过提高效率来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霍学喜表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改革、创新、优化三方面结合,对土地、农机、生产资料等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并建立新型农业产业的运行体系,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产业结构、质量结构和价格三个关键问题,因此必须立足于一系列的创新才能实现。”霍学喜表示,实行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 ”,既是农业现代化发展在现阶段的需要,也是解决好农民问题的需要,二者不可偏废。因此,既要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快速发展,也要围绕农业产业链进行集成创新,加快创新农业商业模式,还要建立起调控有度、市场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要有市场意识和规划意识。”王海波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应减少政府干预,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农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因此,他认为,国家应当实施更加积极稳健的粮食安全策略,在对国内粮食供给情况有较为清晰判断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粮食生产的政策干预范围和力度,给市场调整粮食生产结构留出足够的运行空间。“要注意依靠价格信号优化调整种植结构,通过改变生产方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来弥补制约农业生产整体效率的短板。”

“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落脚点。”王海波举例说,以休闲观光农业为例,春暖花开时节,大量中国游客跑到日本去看樱花,据媒体报道,人均消费在两万元人民币左右。“为何非要去日本呢?国内也有许多美丽的赏花胜地,也有优美的田园风光。”王海波表示,在系统谋划上,需要改变传统的格局和方向,为农业生产赋予更多新的功能和价值,为农民增收提供可依托的载体。同时,他也指出,由于农户们掌握的信息毕竟有限,还需要生产组织以及政府部门提供更多参考,从较高层面去谋划产业布局,形成合理的生态。

“对中国农业更深层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三个方面着力。”张改平表示,首先,政府要真正从制度上解决土地产权制度问题,推行家庭农产的适度规模经营模式,“一家一户、单打独斗不可能走通农业现代化路子。很明显,要实施规模化经营,将土地适度或高度集约,让农民从土地上脱离出来,成为就业者和创业者。”其次,要有序的实现农产品价格的市场化,通过市场化的价格来实现农业生产要素的更高效率的配置,同时引导资本进入农业,增加更多的低成本的生产要素投入,“农产品价格市场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是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农产品品质,实现优质优价的动力所在。”再次,要引入新的农业生产技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农业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要积极探索出适应我国国情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必须聚焦并加速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表示,目前,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已成为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引领力量,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不具备从事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的能力,这就需要需要越来越多的农民职业化、工人化。他认为,一方面,政府要整合各类的培训资源,对农民开展分类精准培训,以实训基地培训、典型示范、项目推动、经济组织带动为主,注重提高实践能力,并进一步规范新型职业农民认证制度;另一方面,农业高校要把实施新型农民培养计划摆上重要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委员 农业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