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监听各国记者十几年,传说中的“隐私保护”在哪

2017年03月03日 23:3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近日,德国《明镜》周刊披露,德国联邦情报局在全球范围内对各国记者进行了长达十几年的监听。

“这令人后怕,想到自己的电话被监听是一种很难受的感觉。” 蔡特曼在获悉自己被德国情报部门监听后表示。44岁的比利时记者阿诺德·蔡特曼常驻刚果(金),报道非洲近20年,先后在英国广播公司和法国国际新闻时事电视台“法国24”工作。在2006年的刚果(金)总统选举期间,德国联邦情报局关注到了蔡特曼的报道工作,他的两个电话号码因此进入了监听列表。

据《明镜》周刊调查,德国联邦情报局自1999年以来监听外国媒体记者或编辑部的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有至少50个监听线路。英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路透社等国际知名媒体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等国的记者站成为监听的“重点对象”,科威特、黎巴嫩、印度等国的本土媒体也未能幸免。

在德国,记者属于涉密职业,和律师、医生、牧师等职业一样,都受到法律的特殊保护。德国《信件、邮件和远程消息秘密保护法》(简称“秘十条”)明文禁止德国情报机构监听有保密权利的人员。从现实看,德国情报部门显然打了这些法规的脸。

对于这一监听丑闻,各家涉事媒体纷纷表示了抗议和不满。英国广播公司指出,德国情报部门的这种做法“令人失望”。批评人士指出,新闻自由不是德国政府的恩赐,而是各国记者平等享有的权利。德国绿党党团副主席冯诺茨表示,联邦情报局这样的做法“令人无法接受”,德国政府对情报机构负有监督责任,必须对该事件负责。目前,联邦情报局拒绝就此事件作出解释。

这已经不是德国政府第一次闹出监听丑闻。早在斯诺登“棱镜门”事件发酵的过程中,德国就被曝出大肆监听本国公民和欧盟机构,引发轩然大波。

2013年,斯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德国政府甚至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引发德国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默克尔表态说,“刺探朋友,绝对不行”。在国际上,德国一度成为监听“受害者”。然而,随着斯诺登爆料文件的进一步公开,德国角色却反转成为“作案者”。2014年,德国联邦情报局被曝利用法律漏洞,监听本国公民。对个人隐私极为敏感的德国民众一片哗然,德国政府承受巨大政治压力。2015年,媒体曝光德国联邦情报局长期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刺探欧洲企业、政府部委和欧盟机构的情报,其中包括波兰、奥地利、丹麦和克罗地亚的内政部、美国在欧盟和联合国机构的外交使团以及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财政部和内政部等。受监听的欧洲邻国纷纷表示抗议,旋即引发外交风波。

今年2月16日,德国政府为调查美国和德国情报部门监听丑闻而成立的调查委员会迎来最大牌的证人——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表示,她对美国情报部门监听自己的手机并不知情,她甚至对之前德国情报部门监听盟国的行为也知之甚少。显然,德国政府面对监听丑闻,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为了应对上一轮监听丑闻,德国政府于2016年制定法案,加强对联邦情报工作的监管。新法案规定,建立独立委员会监督情报机构工作,联邦情报局只能在关乎国内外安全的情况下监听欧盟成员和欧盟机构等。然而,德国国内反对党对此批评指出,新法案表面上加强情报工作监管,实际上扩大了情报机构的权限。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门”调查委员会负责人雷纳表示,新法案允许联邦情报局扩大监听范围,将使其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小兄弟”变为平起平坐的“双胞胎”。反对党还指责新法案“内外有别”——虽然联邦情报机构在欧盟内部将受到更多监管,但在欧盟以外却可以继续“为所欲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德国 监听各国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