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李惠森委员:中医中药需关注源头管理

2017年03月04日 08:45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设立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专门篇章,更明确了中医药的重点任务,同时在全篇多处提及中医药,将其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各方面。2016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瑰宝,对人类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中医中药也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接受,正在进入大发展的重要时期。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中医中药要走向健康、持续的发展,需要特别关注源头管理的几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彩C2017-03-04zx2101_P_1_1748_1414_2102_1693


李惠森指出:中药材产业链是一条特殊的产业链,从上游的农业种植到中游的工业炮制再到下游的药品销售,价值逐渐放大。大多数中成药企业管理规范,具有一定规模,工业化、自动化水平高,利润水平相对合理。但上游中药材种植整体呈现“散、小、乱”的情况,生产经营方式粗放,规模化生产比例偏低,产地加工落后粗糙,机械化程度低,现代化技术应用滞后。农户没有能力掌握种植规模、库存情况及市场未来价格变化趋势,往往跟风种植,加之议价能力弱,导致药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

“这种产业链脱节严重影响整个中草药行业的未来发展。如何梳理各相关方的贡献和利益,引导建立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定价机制,如何进行‘工业反哺农业’,鼓励产业链价值适当向上游分配,都是关乎行业持续发展和保障消费者利益的重要问题。”李惠森说。

李惠森为此建议:“提升种植效益。加大对中药资源保护的直接财政投入与帮扶力度,切实帮助种植户增产增收,同时促进解决‘三农’问题;建立科学的种植规范,对农民进行种植指导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现代化的农业工具和手段,提升种植效益。”

目前,在中药材行业中还存在着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染色采青、农残重金属超标等诸多乱象,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更影响到方剂、成药、保健品等功效,甚至危害到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严重阻碍了优秀中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李惠森注意到:“过去一年,药监局多次飞检,体现了监管部门对行业问题的重视和整顿决心。同时,中医药法的出台,从立法层面强调要加强对中药生产经营的监督,加大对中医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相信未来行业的规范化与法制化程度会越来越高。”

李惠森建议:建立与推广创新生产组织方式、规范种植管理流程、提升科技应用水平、建立合理分配机制的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提高中药材的品质标准,加速推进法律法规体系的健全,形成诚信有序的市场运行机制。

为动员更多力量投入中医药事业,李惠森建议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引导各方社会力量,如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金融与保险服务机构等,参与中药源头开发与利用保护;放开港资企业对中药饮片炮制加工领域的投资限制,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进程,将优秀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李惠森 中医中药 中医药法 源头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