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他认识300余种花草 却说吃野菜对身体无益

2017年03月04日 14:27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一簇不起眼的野草,用手心抚摸,什么感觉都没有;用手背轻轻一碰,哎哟,好像被扎了一下——这是蝎子草。在紫竹院公园里,60多岁的舒志刚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由于手掌没有毛孔,可以用手掌触摸蝎子草;手背毛囊丰富,一旦碰到,就有被蝎子蜇的疼痛感。

老北京人舒志刚不是什么出名的大植物学家,却非常酷爱花花草草,20世纪60年代他曾赴云南西双版纳橡胶农场劳动,目前是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会员。老舒常年背着一台相机,在北京胡同里溜达,寻找角角落落里的野花草。老人后来写了一本书《城市野花草》,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北京城里300种野花野草。

舒志刚说,紫竹院公园是京城最“野”的公园——生长着大量野生花草。著名的药材“半夏”、红军长征时吃过的“厥麻”,美如小草莓的“蛇莓”,最皮实的植物“小叶朴树”就悄然长在百姓身边。

很多市民都憋着春天到了去挖野菜,说有营养。舒志刚可不这么看,他说,野菜大多是铺地植物,由于汽车尾气、空气污染、流浪动物等原因,野菜大多已被污染,并非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健康无害”,而且很多野菜具有毒性。

600多年前,明成祖朱棣的一个儿子,因不忍看民众挨饿,编辑出版《救荒本草》,专门介绍哪些野菜可以吃。“可现在不是那个时代了。”舒志刚说,人类常吃的食物,历经千年时间涤荡,留下来的都已经是精品,能够提供人类所需要的所有营养,不需要再跟野菜较劲,“吃野菜就是多此一举。”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很多野生植物越来越少。舒志刚说,从北京边缘向城市中心每推进1000米,物种就减少5个,1993年出版的《北京植物志》中被列为“极常见”、“较常见”的260多种野生植物中,至今有上百种已在京城难觅踪迹。

本周日惊蛰节气,小动物们蠢蠢欲动,小草马上返青。带着您的孩子,带上一本《城市野花草》,去认识春天吧。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编辑:赵彦

关键词:惊蛰 野菜 营养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