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特朗普新政影响欧美关系

2017年03月04日 14:47 | 作者:沈孝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欧洲各国对美国新政府外交方针普遍感到担心,认为特朗普上台将严重冲击大西洋两岸之间业已存在70多年的同盟关系,并且给目前已经趋于紧张的欧洲安全局势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欧洲国家的担忧来自特朗普的一些公开言论。1月16日英国《泰晤士报》和德国《图片报》刊登了特朗普的一篇专访,对北约组织进行了抨击。他说:“我很早之前就说过,北约存在一些问题。第一,这是一个过时的组织;第二,成员国支付的资金没有达到他们应当支付的标准。”

2017-03-0263

在谈到英国“脱欧”问题时,特朗普说,英国“脱欧”最终会成为“一件好事”,他根本不在乎欧盟是否团结,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国家争取脱欧。特朗普说,以德国占主导地位的欧盟是欧洲为了在国际贸易上与美国抗衡而采用的工具,正因如此,欧盟是否能继续保持一体化,对他而言无关紧要。

特朗普的言论引起欧洲国家的强烈反弹。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反应最为强烈,他在马耳他峰会前致函欧盟各国领导人时,把特朗普列为欧盟需要面对的“外部威胁”之一。

特朗普1月20日正式就职之后,美欧之间的接触和磋商频繁展开。欧洲领导人表达了对欧美关系发展的担忧,特朗普则试图通过降低调门,安抚欧洲的盟友。然而,欧洲各国领导人的担忧和疑虑很难因此得以消除。原因是,欧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并非自今日始,这在涉及欧洲安全防务事务方面尤为突出。8年前,奥巴马当选总统时就曾引起欧洲的普遍疑虑,因为奥巴马的“软实力外交”以及后来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导致美国减少了对欧洲的关注,欧洲的“盟友地位”显著下降。与奥巴马相比,特朗普对欧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根本性变化,只是言辞更加激烈、提出的措施更加“任性”。或将强烈冲击大西洋两岸关系。

第一,再次提出“北约过时论”。

特朗普在提到欧洲时谈论最多的话题是北约,“北约过时论”是他的口头禅。美国主导的北约组织成立于1949年,其宗旨是应对苏联和华约在欧洲构成的安全威胁。随着苏联的解体和华约组织解散,北约组织的使命照理已经结束,自然就出现了北约的“身份危机”。北约在1991年、1999年和2010年连续三次制定“战略新概念”,说穿了就是不断地为其继续存在寻找合法理由。

在欧洲,美国通过北约东扩,步步紧逼俄罗斯,东扩计划的最终目标是被视为俄罗斯“战略屏障”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导致俄罗斯的反击。2008年,俄罗斯同格鲁吉亚之间爆发武装冲突,而北约并未能向其“亲密伙伴”格鲁吉亚伸出援助之手;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介入乌克兰战事对北约东部边界构成了直接威胁,北约却无法阻止俄罗斯的步伐。在叙利亚战争中,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却抛开北约与俄罗斯联手行动,参与主导了叙利亚局势发展。北约的无所作为可见一斑。

冷战后,北约的“师出无名”和“无能”表现,给“北约过时论”提供了有力证据。这也正是特朗普强烈抨击北约的真正原因。舆论分析认为,特朗普对欧政策有以下基本点:一是北约依然是欧美关系的“基石”,这一点不会动摇;二是北约对欧洲安全防务承担的责任不会改变,最近美国政府继续执行了奥巴马执政时期关于向波罗的海三国以及波兰派遣常驻部队的决定;三是美国将改变对欧洲安全事务大包大揽的做法,关注重点将转移到欧洲之外的地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欧洲 朗普 美国 北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