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印杰:“慢就业”可以,但不能变成不就业

2017年03月04日 2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琰 “慢就业现象不是负面的,社会也不宜对他们的做法过多苛责。”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印杰在问及对慢就业现象的看法时如是说。

timg (10)

网络图片

印杰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社会的多样性和宽容度都在增加,大学生就业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过去的大学毕业生,一般有着较大的经济压力,毕业后需要马上进入工作。而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条件较为优越,对于工作赚钱这件事不是那么急迫。这部分年轻人对自我定位和自身发展有越来越高的追求,如果遇不到心仪的工作岗位,宁可等待也不屈就。这部分大学生对于就业的观念不是局限于坐在办公室里的朝九晚五,而是更加多元化的就业方式,比如做设计、开网店等等,这是一种灵活就业。

印杰同时也告诫慢就业族:“慢就业”可以,但不能变成不就业;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轨迹去生活,但要注意不做“啃老族”,不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一些慢就业族拖着不就业,抱着得过且过或者啃老的心态度过毕业季甚至更长的时间,这种慢就业不可取,社会也应当及时介入指导,给予特别的关注和针对性扶持。”印杰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 印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