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用中国的资本撬动世界的智慧——朱永新谈中国与全球的联合创新

2017年03月04日 21:5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吕巍“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这一句话在创新发展中也完全适用。”3月2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对本报记者表示。

今年两会,朱永新提交了一篇《关于发展中国与全球联合创新的提案》,提出中国与全球联合创新的建议。

timg (27)

朱永新 网络图片

在朱永新看来,中国与全球联合创新,就是充分发挥我国在人才、市场、资本、制造、政策上的巨大优势,利用“开发共赢的合作模式”,吸引与投资全球先进企业、人才及知识产权,与我国联合  进行产业化、商业化、全球化的过程。“40年前,我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联合创新。我们从吸引华侨资本开始,不断地开放市场换取全球的投资、技术及管理,凭借解放思想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一举将我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如果今天我们要快速从制造大国变成创新大国,根本的出路还是要建立全球视野、坚持开放,敢于与世界一起创新、智造共赢。”朱永新表示。

近年来,中国与全球联合创新已经有成功的案例。以宽资本为代表的机构,用“全联创投资法”成功地投资了近30家来自美国、以色列及欧洲的创新公司,并且于2016年在上海、洛杉矶及以色列举行了一系列跨境联合创新的论坛。“如果利用全联创投资法,我们可以大量节省外汇,同时也会吸引各国资本利用创新方式投资在中国的联合创新。”朱永新说。

在提案中,朱永新提出要充分认识人才与IP在创新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建设全球共享创新IP服务平台。他认为,全球联合创新是我国快速追赶世界先进科技的一条宽路,也提供给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而全球联合创新的核心是知识产权。

“我国如果要从制造大国转型为创新大国,首先应从IP的创新及拥有权、使用权开始,并在充分利用国外先进IP的基础上,逐步打造完善的全联创生态体系的建设,最终成为发展创新、发展应用的强国。”他建议我国在鼓励自主开发IP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全球IP的追踪与投资。

朱永新表示,全联创是中国与全球合作的一个新的尝试,尤其在IP、境内外联合投上以及跨境共享共赢上挑战我们的传统思维。全联创的基础是我国必须尽快建立联合创新的生态系统,必须在全球共享创新IP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发展跨境IP专业投资与服务,建设全联创孵化基地。他建议国家设立“全球联合创新的母基金”,专业向具备全球化投资能力的基金提供资本,为将我国建成全球联合创新的中心提供捷径。同时设立若干个全联创基地,分批、分行业的吸引全球智慧,联合创新。

“目前,全球经济正在向分享经济、共享共赢的方向发展。发展中国与世界联合创新,用中国的资本撬动世界的智慧,必将在全球引起巨大的反响,为全球资本、科技及IP再次进入中国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会对我国的教育改革、金融创新,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生深远影响。”朱永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朱永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