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共商国是>刘云山 刘云山

刘云山参加文艺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7年03月05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刘云山参加文艺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谢颖)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北京会议中心,看望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文艺界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使广大文艺界委员备受鼓舞,也更感责任重大。委员们抓住机会畅谈心声,气氛热烈踊跃。


7


“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国家制定了文化扶贫、扶智的方针,取得不少成绩。”刘云志委员在近年培训地方乐团业务骨干的过程中,感到人才培养是文化扶贫的重点问题。他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由中央到地方再到乡村层层辐射的文化扶贫机制,形成地区间的双向互动,使人才得到长效培养。田青委员也为扶贫攻坚支出了“文化招”,他建议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手工技艺,这不仅可以成为脱贫致富可靠、直接的手段,也是老百姓感情的寄托和亲情的纽带。

近年来,我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成果卓著。董保华委员指出,文物保护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日益繁重的文物保护任务以及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和专业队伍建设刻不容缓,应抓紧研究对策措施。

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如何提高文艺创作质量,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一直是文艺界委员的关切。何香久委员对文艺创作的出现的一些跟风、低俗现象非常忧心,他说:“文艺工作者要有历史担当,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展示国家和民族精神的重量。”张国立委员也认为,文艺工作者要牢记社会责任,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和提高原创力度上下功夫,讲好中国故事,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对于委员们的发言,刘云山不时提问和点评。他指出,文化自信是事关民族独立性的大问题,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进文化创新创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他希望文艺界委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刘云山 文化 委员 自信 文艺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