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2016年全国政协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2017年03月06日 09:11 | 作者:谢靓 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全国政协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42件重点提案件件有着落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谢靓 刘彤)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769件,立案4279件,截至2017年2月20日,99.84%的提案已经办复。办复提案中,已采纳或拟采纳的占84.3%。

173604118

从承办数量上看,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牵头办理和协办的提案数量较多。从答复质量看,各承办单位着力改进文风,复文的针对性更强,质量进一步提高,受到了委员们高度评价。各提案承办单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公开的提案办理复文数量大幅增加,比如,教育部、国家能源局等牵头办理的提案复文公开率超过90%。

另据部门报告情况统计,国务院各部门共采纳两会代表委员所提意见30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300余项,提高了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的改进(详见二版)。

记者获悉,2016年全国政协提案督办力度不断加强,42件重点提案件件有着落。按照《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即将全部立案提案送交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按立案提案1%的比例,由各方共同推荐协商,提出了42件质量高、可操作性强的重点提案,报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各专委会通过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和《重要提案摘报》等形式进行了督办。2016年,有15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22次率队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委员会负责督办其中的28件。2016年年底,主席会议还专门听取重点提案督办情况汇报。有关部委对重点提案非常重视,重点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均不同程度得到采纳,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最高人民法院:
以办理提案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承办政协提案110件,涉及585条具体建议,通过办理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了人民法院工作发展。

20131205140244591

最高人民法院强化领导,加大办理工作力度,严格责任,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加强沟通,提高办理工作效果,取得了较好实效。结合施中岩委员提出的《关于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能力的提案》,杜惠平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提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结合农工党中央提出的《关于亟须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的提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结合王永乐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破产制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汪利民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提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开展破产案件审理积极稳妥推进破产企业救治和清算工作的通知》、《关于在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的工作方案》,建设“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公布十大典型破产案例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
提案办理作为绩效考核重要指标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承办政协提案851件,其中主办317件,协办534件,办结率达100%,委员满意率100%。

t0191c1317cf0d94c98

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全国政协确定的由发改委牵头办理的26件重点提案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切实推动相关工作取得进展,充分发挥重点提案办理对全委办理工作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体办理水平提升。发改委还把提案办理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按照是否按时完成办理工作任务、委员是否满意等标准在年终考核时对各司局办理情况进行统一打分评比,以促进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一年来,通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国家发改委积极吸收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有效推进了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价格改革、行业发展等相关重要工作。比如全国工商联提出的《关于补物流业短板、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提案》,国家发改委在办理时积极吸收采纳,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2016-2018年)》等政策文件中均有体现。

科技部:
注重预先沟通 加大督查力度

2016年科技部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50件,主办96件,会办154件,全部提案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t0171f9aee72e784650

总体上看,科技部承办的委员提案主要关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科技奖励和科技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基础研究、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及科学普及等工作。科技部注重预先沟通,主要部领导在全国两会前主动拜会全国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汇报科技改革发展情况,让委员及时了解科技改革发展情况,使得委员提案更有针对性。科技部还结合党组重大专题调研,落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部领导亲自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加大提案办理的督查力度,年度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6年,科技部牵头主办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均有积极进展。其中,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重点提案,科技部会同国家文物局等相关单位编制完成了《“十三五”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规划(初稿)》,并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专项》,将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工作列入了规划的重点任务,聚焦文化遗产的价值认知、保护修复、传承利用3个重点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
将提案办理和推进重点工作结合

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办理协商。在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了解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多种方式做好提办对接,创造机会与委员联合办理,先后开展21次调研、18次座谈。提案办理沟通协商率连年实现100%。

t017476b73487269e4c

通过对提案的办理,在推动部重点工作和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上取得明显效果。例如,全国工商联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针对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积极建言献策。工信部会同各相关部门充分吸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从规划体系、部际协同、部省联动等方面开展工作:牵头成立的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初步形成了部门间横向联合、中央和地方政府纵向贯通的《中国制造2025》协调实施机制;编制和发布“1+X”规划,规划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发布《中国制造2025》分省区市指南和年度工作计划;联合财政部设立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重点用于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的实施;递选了15个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加快推动关键瓶颈环节技术突破,实现工程化和产业化;组织开展“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确定宁波、苏南城市群和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等3家试点示范城市(群)。目前“中国制造2025”规划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制造强国建设由文件制定进入了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还针对推进钢铁去产能、推动信息通信业发展、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工信部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将提案办理和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有力促进了工业通信业的改革发展。

财政部:
树立“全过程沟通”理念

2016年,财政部树立“全过程沟通”理念,在提案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承办司局通过电话沟通、调研座谈、专门走访、出差顺访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交流。注重将提案办理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吸收委员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t01adb87804c64781a3

例如,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有关加快推进营改增改革、降低企业负担等方面的提案,财政部加强与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座谈协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2016年5月1日,营改增改革试点实现全覆盖,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部纳入试点范围,特别是新增不动产纳入进项税抵扣后,企业税负进一步降低。新增试点行业全部实现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全年降低企业税负将超过5000亿元。

“三去一降补”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针对委员们提出的相关提案,财政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并加强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如设立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分流安置,并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也纳入支持范围;建立了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取消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出台了玉米深加工企业奖补政策,积极稳妥推进粮油库存消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完善协商沟通机制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2016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承办的提案进行梳理分析,对一些紧扣社会关注热点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的合理化提案,明确将其纳入工作计划。例如,对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的提案,人社部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解决措施,承诺在2016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开展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

QQ截图20170302092902

在往年“件件与委员沟通,10%以上的提案与委员当面沟通”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人社部进一步完善调研、走访、座谈等沟通协商机制,要求承办司局在启动提案办理工作之初就制定与委员沟通的计划,把沟通工作与本单位组织的会议、调研、出差等活动结合起来,创造条件与委员见面座谈。2016年,人社部分别召开了促进就业、农民工职业培训、养老保险、医保异地结算等专题座谈会,邀请相关提案委员进行交流座谈,当面汇报相关工作进展,并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与会委员的肯定。

按照国办相关文件要求,从2015年开始,人社部在部门户网站公开了部分提案复文。2016年,又加大了公开力度,凡是可以公开的提案复文,全部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加强公开后的舆情监控,及时回应和正面引导舆论。

下一步,人社部将坚持提案办理工作中的好做法,积极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平时沟通,加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努力把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交通运输部:
提案全部按期办复满意率100%

2016年交通运输部共承办提案217件,其中关于加大对我国边境地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的提案等5项为全国政协确定的重点办理提案,提案已全部按期办复。截至目前委员满意率100%。

t01d79b09f866010585

交通运输部把两会意见建议办理作为促进交通运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契机,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委员们对交通精准扶贫的意见建议,交通运输部正全方位加大对交通扶贫的资金投入力度,目前已编制完成《“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除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外,将其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地区县和边境地区县均纳入交通扶贫规划范围,对范围内地区各类别公路建设大幅度提高了补助标准。关于加快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促进昆曼大通道物流便利化的提案,交通运输部积极组织协调各有关部委和相关国家对口部门,利用各种双边和多边工作机制,为推动沿昆曼公路的物流大通道建设开展了多层次的沟通协商。关于需统筹推进加快建设京津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提案,交通运输部牵头京津冀两市一省成立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在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时,对国省干线等相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倾斜支持。一些委员在提案中重点关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力求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等,积极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将尽快打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后一公里”。对委员们提出的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规范网约车行业服务和行政执法,为新业态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建议,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随后,交通运输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共7个部门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商务部:
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推进

2016年商务部完成了297件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将其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来抓,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和推进,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委员们对商务部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100%。

t010fc70b35e8166281

商务部结合中心工作,就“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外投资立法等委员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先后召开多次座谈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还专门委托驻港中联办经济部在香港召开座谈会,就“十三五”规划和香港发展机遇,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与香港地区委员充分交流。通过广泛沟通协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通过办理提案,商务部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等重要工作,部分提案直接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例如,张彦森委员提出借势“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发展老字号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案,商务部积极采纳其意见建议,2017年1月,商务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又如,万季飞等委员呼吁加快对外投资相关的立法工作,商务部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对外投资法律法规体系设计的课题研究,起草了《境外投资条例》(初稿),目前正结合课题研究成果完善条例,积极推动早日出台该条例。

文化部:
采纳议政建言促进文艺繁荣发展

近日,文化部向全国政协办公厅报送了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常委会议的议政建言意见落实情况报告,报告汇总了会上65位常委、委员提出的200多条具体意见建议的参考采纳情况。这是文化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决策部署、积极采纳和反馈委员建言的举措。

W020150214488467053852

2016年8月,全国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议政建言。在会议筹备工作中,文化部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多次参加相关座谈会,向与会全国政协委员介绍文艺工作情况,提供书面参阅材料。文化部还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开展的相关专题调研,协助委员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常委会议期间,文化部有关负责同志全程列席会议,听取委员发言并进行收集整理。会后,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作出批示,要求部党组成员、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认真阅研,结合工作职责,逐条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情况报告全国政协及有关政协委员。

文化部对委员们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营造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良好环境、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体制机制等6个方面的300多条意见建议,进行了逐条梳理和研究,形成了上述报告。文化部专门制定了《“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议政建言意见分工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办理和落实,其余对文化工作有宏观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研究借鉴。

中国人民银行:
完善机制加强督办提高成效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52件,按时完成全部提案答复工作,政协委员满意率百分之百。在其所承办的委员提案中,超过95%的提案已解决或已列入计划拟解决,委员的许多合理建议已转化为具体的实施措施,有效推动了规范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加快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重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t018e1a69bef480cf8b

为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中国人民银行坚持用好“一会、一课、一书、一系统”,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办理工作开始前,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一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组织召开培训课(“一课”),编辑出版上年优秀答复意见汇编(“一书”),加强培训,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办理过程中,充分运用督查信息系统(“一系统”),建立电子台账,明确办理程序、操作步骤、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对提案答复实行拟文、审核、发文、归档全过程跟踪监测,并建立办理工作分阶段通报机制,定期催办,在关键时间点及时通报各承办司局的办理任务完成率,确保按时完成办理工作。

办理工作结束后,开展办理工作考核表彰,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办理成效突出的司局和个人进行表彰,进一步调动办理工作积极性。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密切沟通

2016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简称质检总局)承办政协提案118件,提案内容涉及质检工作方方面面,包括质检制度改革、宏观质量管理、质量安全监管等等。质检总局及时交办,坚持跟踪督办,密切沟通联系,加强重点提案办理组织协调,办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t01eae408264422d0f7

2016年全国两会上,高鹰忠、孙丰月、沈保根、蔡建国等委员提出的关于电梯安全工作的提案,质检总局均组织走访座谈,加强交流沟通,向委员们汇报了近年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及提案办理工作进展,听取委员们对电梯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精神,《电梯安全条例》已列为2016年立法研究项目,后续将邀请相关委员参与《电梯安全条例》立法调研和立法制定研讨会。伊丽苏娅等4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建议国家尽快批准新疆口岸进口植物苗木的提案》,质检总局第一时间与新疆检验检疫局取得联系,指导新疆检验检疫局配合地方政府开展调研、论证,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质检总局还主动与伊丽苏娅委员联系,进行座谈,并邀请伊丽苏娅委员参与对阿拉山口进口种苗指定口岸的考核调研,活动结束后,质检总局作了专题报告,并请政协委员参阅。2016年10月,阿拉山口口岸正式通过考核,成为我国试验进境植物种苗指定口岸,实现了落实提案办理和推动质检工作的双赢局面。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让办理结果真正落地见效

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调要将提案办理与推进业务工作、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不仅把办理结果体现到答复公文上,更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坚持将提案办理与重要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结合起来,将提案办理与解决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将提案办理与促进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使办理结果真正落地见效。

514c2540ee9ca

通过提案办理,一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重要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加快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立法进程、完善政策措施、提升决策与施政科学性和精准度、协调推进行业改革发展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关于媒体应该带头激活全民科技创新思维的提案,总局进一步发挥媒体传播职能,加强科教平台建设,引导和推动科技科普类视听节目内容的制作与传播。在争取更多资金资源支持的基础上,通过推优、评审等方式,鼓励社会各方增加科技类节目(含公益广告)及出版物的制作和投入,提高科技类节目出版物的质量,更好发挥媒体在激活民众科技思维、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作用。

再如,关于完善公共服务保障机制、推动新型城镇信息化建设的提案,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总局“宽带广电”和“广电+”行动计划要求,总局正在拟定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实施。

有关指导意见和互联互通有关标准规范,开展有线无线融合网技术试验研究,推进“广电+信息化”行动。下一步,总局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与相关部门一起,积极落实提案提出的建议,开展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双向化宽带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宽带网建设,提升对信息化的承载支撑能力,完善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努力推动新型城镇信息化建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全国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