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三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何立峰:“四梁八柱”确定 “十三五”规划顺利推进

2017年03月06日 11: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何立峰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郝勇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常说五年规划看开局,另外刚才何主任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谈到,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的问题是,目前怎么来评价去年的开局,这个开局到底开得怎么样?另外,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现在还存在哪些亟待克服的问题和短板,下一步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


何立峰: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先谋后动、动则必成”。去年全国人大会议顺利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这是我们对整个“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总体谋划。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个部门先后制定了20多部重点专项规划,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先后制定出台了100多部各领域专项规划,各地区也都制定了省级“十三五”规划,这就是我们的“谋”。 而且,在规划体系方面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就是在试点空间规划编制,以及跨行政区的五年规划编制,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些规划编制使我们非常清晰知道,这五年当中每一年大体应该做哪些事项。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整个“十三五”期间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确定了,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很有特点的事情,“先谋”,然后组织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认真贯彻实施好规划。经过一年的努力,在规划的引领下,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各个企业都很努力地贯彻实施。昨天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去年各项工作,我个人理解,都包含了“十三五”规划当中的内容,特别是去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得到了很好实现。


规划实施过程中,对于发改委牵头的规划,实施情况也是比较良好的,涉及到经济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民生方面、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从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看,基本上实施情况都良好。到明年适当的时候,我们将组织力量对“十三五”规划和各个重点专项规划、其他各领域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看看还有哪些具体问题,我们会进行一些微调。最主要的是,检查发现还存在哪些困难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顺利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实现。我们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信心。谢谢。

编辑:梁霄

关键词:何立峰 组织 重点 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