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一年 这些民生改善可期待

2017年03月06日 16:34 | 作者:邹雅婷 高搏扬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表达了深厚的民生关怀,赢得了会场内的热烈掌声和会外群众的热情点赞。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等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礼包,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加切实可感,让老百姓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满怀期待。

精准扶贫,提高农民收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扶贫力度,推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这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最大的短板。”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路南营村第一书记杨远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体现了脱贫攻坚的决心,让贫困地区的老乡们备受鼓舞。

“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促进农民增收,这确实说出了我们农民心底最大的期望。”湖南省新化县水车镇老庄村党支部书记罗洗感叹道。在他看来,扶贫应当因地制宜,鼓励发展符合当地优势的特色产业。“我们村地处紫鹊界梯田景区,具有打造采摘体验园的条件,却苦于没有项目启动资金,希望政府能提供相应的支持。”

在滦平县路南营村,通过农业产业园“一地生四金”的扶贫模式,农民收入实现显著增长。到2016年底,路南营村270户一般贫困户已经全部摘帽。“摘帽不摘政策,村民们将继续享受扶贫政策支持。”杨远帆说,“今年将重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由政府出资帮助改善厨房、厕所等生活设施,兴建公园、文化广场和水景观等,拓展休闲旅游产业链,让村民们生活条件更好,收入进一步提高。”

深化医改,建设健康中国

家住河北唐山的王奶奶,对于医保政策格外关注:“听说医保财政补助从420元提高到450元,我当然高兴啦。孩子在北京工作,我打算到北京养老,希望医保异地结算能早日实现。”两年前,由于医保信息没有联网,王奶奶在北京住院就医不能通过医保报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以后我在北京的医院也能刷唐山的社保卡,那就太方便了!”

事实上,医疗方面的改革红利还不只这些。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这一套改革“组合拳”,将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由于县级医院条件不足,之前我母亲做关节镜手术要跑到福州市级医院去。看感冒这种小病,有时候医生还会开一些很贵的进口药。”福建宁德的林先生表示,随着医改深化落实,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就近就医将更加便利,“以药养医”的怪象也有望破解。

促进就业,用劳动创造财富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1100万人以上,比去年多100万人,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必须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民生之本,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一看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有795万人,又创历史新高,我其实是有就业压力的。但是连续几年来,就业目标都超额完成,今年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表明政府有信心实现。”大连海事大学的姜同学说。

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跃,是就业增长再创新高的底气所在。“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兔巴电子产品工作室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人民大学2017届毕业生徐思源对本报表示,“希望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法务、财务方面的专业培训指导,细化落实创业支持政策,同时进一步简化办事创业的手续。”

铁腕治污,打好蓝天保卫战

在北京工作一年多的郑女士亲身体会到雾霾问题的严重。她希望今年能多看见一些蓝天,少一些“会呼吸的痛”。专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面措辞力度空前,彰显了铁腕治污的决心,回应了社会的强烈关切。报告还提出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严格问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经过几年的分析、研究,政府和学界对于雾霾污染的成因基本上清楚了,如今治理措施力度越来越大,针对性也日益加强,只要坚持执行落实下去,料将取得明显的效果。

编辑:赵彦

关键词:民生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医改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