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南京百万女司机引发交通事故不足两成

2017年03月06日 21:38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截至二月底,南京共有312万名机动车驾驶员,其中 202万为男性驾驶人,110万为女性驾驶人。而在近3年南京市机动车新增驾驶人中,男性占55.06%,女性占44.94%。三八节来临之际,南京交警也借此温馨提醒广大女司机“五不要,一莫慌”。

通讯员 宁交轩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数据 女司机引发事故比例不足两成

南京目前共有312万名机动车驾驶员,其中 202万为男性驾驶人,110万为女性驾驶人,也就是说,女司机大概是男司机人数的一半。可从引发的交通事故情况分析,2016年,南京发生轻微交通事故57481起,其中由女司机引发的轻微交通事故只占总数的18.4%,由男司机引发的事故占到81.5%。

女司机引发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比例更低,2016年,全市三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引发一般以上交通事故共282起,其中男性驾驶员引发253起,女性驾驶员引发35起,只占13.8%。

●分析 女性有心细、少饮酒等优点

事实上,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的。不遵守交通法规,不良驾驶习惯,才是真正的马路杀手。女性较男性更为心细,驾驶准备也更加细致周密,加之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驾车行驶时不易疲倦,且饮酒吸烟者较少。女司机开车更注重不超速,大多数女性不会开“斗气车”、“英雄车”,在驾驶过程中比较稳定,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较强,超速行驶、闯红灯、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很少,在堵车时也不容易急躁,所以女性引发的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比例要比男性少得多。

女性驾车“五不要,一莫慌”

温馨提醒

【五不要】

1、 不要穿高跟鞋或松糕鞋开车。穿这些鞋子刹车时极易出现脚底打滑、踩不实以及踩不到刹车踏板等情况,控制刹车时没着力点,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踩刹车,由于后跟较高阻碍了脚前部着力,容易出现刹车无力或卡住制动踏板的情况,从而造成车辆失控。爱穿高跟鞋的女性,应在车里放一双平底鞋,开车时换上。

2、 不要披肩散发开车。因为头发的干扰,女司机驾车时有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女车主开车前尽量将头发扎起。

3、 不要放置包和玩具在后座上方。后座上方的挡风玻璃前不宜放背包、手包、玩具等,在紧急刹车时,这些物品有飞向前方伤及司机的可能,在倒车时也容易影响司机视线。

4、 驾车时不要有打电话、发微信、化妆等妨碍行车安全的行为。开车过程中聊天、擦窗户、打手机、刷朋友圈……这些都是相当危险的事情。当你分心驾驶的时候,你的驾驶操作能力就必然下降,当遇到紧急情况,根本来不及反应,一时的分心也许就酿成了车祸。

5、 不要带着负面情绪开车。开车时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心态要平和,女司机情绪易受到影响,如果心情不好切不可选择开车,坏心情很容易造成驾驶失常,发生事故。

【一莫慌】

遇突发情况和事故时,务必冷静。女性遇到情况时往往会显得更为胆小,在驾车上路时遇到突发情况可能会“不知所措”或者“惊慌失措”,特别是发生事故后,心情慌乱,如果此时不冷静处理,出现了“油门当成刹车”、“猛打方向”等,很容易导致二次事故,可能会酝酿更为严重的后果。

女司机们别骄傲, 你们也有不足之处哦

尽管女司机引发事故比例更低,不过,女司机在控制情绪、克服压力、应急反应、开车专注度等方面也存在不足。看看这两起案例:

2月14日,交警王宏琪执勤时看到,在龙蟠中路由北向南方向,一辆轿车一路压实线、变道加塞,终于在一个急刹车后致后方公交车差一点追尾。王宏琪将其拦下,只见车内的女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化妆,车内化妆品一应俱全。女司机表示,早上出门没化妆,现在赶着去开会,需要补个妆。在王宏琪的教育下,女司机认识到错误,表示再也不在开车时分心做其他事情。

2月28日,交警六大队民警巡逻至建宁路钟阜路路口,发现一辆悬挂临牌的轿车撞进路中间隔离栏,女司机惊慌失措地绕着车子查看。原来这位女士五年前就考取驾照,当天从4S店提新车,行驶至事发路段,为避让右侧车向左打了一把方向,撞上护栏。情急之下,女司机第一反应是踩刹车,慌张之下却误将油门当刹车踩了下去。经统计,被撞坏的护栏有7段,价值数千元。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南京 百万 女司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