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品会 萌品会

“黄委员保住了你的胆!”

2017年03月06日 23:14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其实很多病是不需要做手术的。我是搞肝胆外科的,像胆囊结石,70%都不用做手术,但是现在以来,医生会说,你一定要做了,用腹腔镜打两个洞就可以了。实际上,切掉胆囊对病人是有很大影响的,切掉之后结肠癌的发病风险要高10倍。”一位同行把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的话发在朋友圈,并附上了评论:“胆结石患者庆幸自己坚持没切,携一袋沙子过了10年日子,今天终于感到值了。这是今天上午我最大的收获。”

timg

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 网络图片

我也是一名胆结石患者。黄委员所描述的场景,曾在我10年的求医路上反复出现。有医生曾经这么跟我描述:“你要不然现在做(胆切除术),要不然石头大了再做,反正都是得做的。做了以后,你的胆囊没有了,自然也就不会有炎症、不会疼了。”

作为一个有多年临床经验的肝胆外科专家,黄洁夫说,医生只告诉患者“切了就好了”,却没告诉他们,术后炎症转移、消化不良甚至结肠癌的风险,都比不做手术要高出很多。这个例子,则验证了他的一个观点:目前我国的医疗行为中,存在大量的过度医疗、无效医疗。

“形成这种情况,有两个重要的原因:第一,目前医患关系紧张。一个好的外科医生,一定是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把1%的可能变成100%的可能。如果病人和医生间缺乏信任,医生首先就会想‘这个病人会不会告我’,他就不冒险了,病人就会丧失很多治疗的机会,导致很多医疗行为是象征性的、是无效的;第二,我们的医院,还是以创收为导向。”黄洁夫说。

今年的两会上,不少委员都关注到了医疗领域以及过度医疗的话题。提得最多的解决方案就是增加医疗投入。然而黄洁夫坦言,政府加大投入能一定程度扭转医院的趋利机制。“但国家投再多钱,如果临床医生那里没有合理的诊疗行为,还是解决不了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陈绍军表示,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卫生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政府制度供给,加快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调整医疗定价体系等几管齐下,才能彻底根除“以械养医”、“过度医疗”等不良问题,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看到那条朋友圈,朋友纷纷赶去点赞。还有人戏谑地对我说:“黄委员保住了你的胆!”庆幸自己还一直没时间去做手术之余,我忍不住想,委员的提案尽快得到落实,能保住更多人的胆,那就好了。(记者 孙萌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洁夫 胆结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