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五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肖捷:我国政府的负债率并不高 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7年03月07日 0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二)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财政部部长肖捷

财政部部长肖捷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提问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提问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请问财政部将会如何来控制地方政府的债务?


肖捷:作为意大利太阳报的记者,都关心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我想这个问题一定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上,财政部一直在密切关注。借此机会,我想首先说明一点,当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因为我国政府的负债率并不高。去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根据我们的预测,预计到今年底,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如果与国际水平相比,应当说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我认为,风险也是总体可控的。当然,我也不想回避,近年来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个别地区的偿债能力还有所减弱。为了防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财政部高度重视,已经建立了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分类处置指南等一系列制度。为了制止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行为,下一步,财政部将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


所谓“开前门”,就是要合理安排地方新增的债务规模。在今年提请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预算草案中,拟安排继续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同时也要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以满足地方政府的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


所谓“堵后门”,就是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我相信,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行、保障和规范并举等措施,一定能够合理控制住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量,切实把债务风险关进笼子里。谢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负债率 债务 风险 地方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