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七次发布会>发布会头条 发布会头条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3月07日 14:35 | 作者:姜潇 白国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新华社记者姜潇、白国龙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7日以“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召开记者会,5位政协委员分别就讲好中国故事、传统村落保护、加强书法教育、中国电影发展、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长乐委员:世界需要真实、多元的中国题材

谈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委员认为,世界需要真实、多元的中国题材。

刘长乐用讲故事的方式说:“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上世纪初创作了歌剧《图兰朵》,主要音乐素材来自于中国民间小调《茉莉花》,在意大利演出时一鸣惊人,现在已脍炙人口,形成非常强烈的中国震撼。这首曲子直到现在大家都难以忘怀。”

刘长乐认为,《茉莉花》的故事说明了民族的东西体现中国特色,吸引着世界的关注。

刘长乐还说,去年折桂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代表作《草房子》,讲的是一个孩子经历苦难、奋发图强的故事。这就是真实的、多元的中国题材,也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代表。

冯骥才委员:文明传承就像传递火炬

在回答关于传统村落保护问题时,冯骥才委员认为,当前传统村落遇到两个突出问题,一个是空巢化,一个是过度旅游开发。

冯骥才说,首先是对村落保护没有标准化措施,此外,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并不知道传统村落的价值,缺乏保护的自觉性。

“文明传承就像火炬传递一样不能熄灭。”冯骥才呼吁,有关部门应建立相关机制,对不以保护为基础的旅游开发计划不得批准,同时帮助老百姓做好硬件基础设施建设。

在谈到传统文化如何在青少年中获得更好传承时,冯骥才强调,加强青少年的文化修养十分必要。文化不只是知识,文化学习的最好方式应该是体验,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起他们的兴趣,在热爱的过程中提升文化修养。

冯骥才说:“热爱的过程是潜移默化、渐进的过程。我们一定要塌下心来,文化的事情要慢慢做、踏实做,一定要做实,一定要想各种办法。”

苏士澍委员: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去年,我走了20多个省份、上百所学校,发现书法进课堂的落实情况良莠不齐。影响书法进课堂的原因是什么?还是缺少书法老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委员说。

作为两届政协委员,苏士澍一直为书法进课堂奔走呼吁。特别是2014年他提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引发社会广泛反响。

苏士澍表示,正在进行的“翰墨薪传”工程计划用5到7年时间培养7000名在校书法教师,推动书法基础教育工作,让古老的书法艺术薪火相传。

“落实国家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书法进校园、进课堂必不可少。”苏士澍说,“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在教育部等部门支持下,书法进课堂会全面开花。学好中国字,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谈到中国古书画修复问题时,苏士澍提出,国家有关方面要加强对古书画修复人才的培养,尽管现在科技手段日新月异,但在传承传统技艺上要有后继人才,让我们民族优秀的传统技法得以传承下来。

成龙委员:电影人要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我的电影在很多地方成功了,很多人说你就是中国人的名片。我才发现,原来我的动作片可以影响那么多人。我拍电影也在考虑怎样把中国文化摆进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成龙委员说。

在谈到怎样才能拍出叫好的中国电影时,成龙从自己的电影人生娓娓道来。他感慨:“中国有近14亿人,我们电影人只要用心做,共同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所有的梦想会来找你。”

成龙坦言,外国大片进来,的确压力很大。但有压力是好事,能让中国电影人更努力,也能有更多机会看到国外电影,更好地学习进步。

“如果我们只是关起门拍自己的电影,没有竞争,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票房成果。”成龙说。

海霞委员:中华文化基因强大而优秀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主播海霞委员以冯友兰先生的一句“盖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的话,说明中华文化基因强大而优秀。

海霞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今天的青少年依然可以从中得到很多东西。比如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综艺节目广受观众欢迎。

她说:“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大宝库、大富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中国诗词大会》就是源于我们中国人从小就背的唐诗宋词;春节的时候一家人照一个全家福,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家庭观;过年阖家团圆,就是我们的中国文化。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地挖掘它、传承它。”

“在传播中华文化过程中,我们媒体人得到了心里的满足感、成就感,看到自己节目引起全社会关注、被大家纷纷点赞,全社会都重新回归到传统文化当中,我想这就是成风化人。”海霞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全国政协 记者会 文化自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