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宫颈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2017年03月07日 15:43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大恶性肿瘤(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女性常见恶性肿瘤的第二位。全球每年有50万的新发病例,每年约有20多万女性死于宫颈癌。

与乳腺癌多发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同,宫颈癌在发展中国家更常见。据统计,在2014年惠州全市的“两癌”筛查中,共发现宫颈癌21例,高度病变116例,按照12万的总筛查人数,可以发现,在惠州每1000人当中就有1人出现宫颈癌病变。防治宫颈癌目前可以采取哪些措施?记者就此采访了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妇科主任、主攻妇科肿瘤专业的袁建寰,以及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上排院区妇科主任贺慧蕾。

宫颈癌元凶为HPV病毒

宫颈癌虽然可怕,但其“元凶”却是一种在人体内常见的病毒——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以下简称HPV)。德国学者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最早发现了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癌的高相关性,揭示HPV是引发宫颈癌的元凶,2008年,他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

据了解,HPV分很多种亚型,有的亚型和宫颈癌相关,有的亚型和阴茎癌相关,有的亚型和生殖器疣相关。贺慧蕾告诉记者,女性感染HPV并不一定导致宫颈癌,在HPV的病毒感染者中,只有0.2%会恶化发展成宫颈癌。

袁建寰告诉记者,时至今日仍然没有特效药物可以清除HPV感染,感染者只能靠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靠自身产生针对HPV的抗体去清除病毒。针对HPV16型和18型这两种与宫颈癌高致病性的病毒,贺慧蕾说,医学上通常采用切除感染灶的办法,达到早期去瘤的效果,将宫颈癌扼杀在萌芽阶段。

“宫颈癌的发病过程缓慢,从HPV感染到癌前病变再到宫颈癌,至少需要数年甚至十几年以上的时间,因此,宫颈癌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筛查。”袁建寰说,只要每年接受规范的宫颈癌筛查,内容包括HPV检测和宫颈细胞学检查,就能及时发现癌前病变(CIN)和宫颈癌。

即使确诊了宫颈癌,患者也不必过于惶恐。贺慧蕾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早期宫颈癌尤其是原位癌的预后效果很好,总体5年存活率可达90%,也就是说,在确诊宫颈癌后活过了5年,若生活方式得当,大多数病例不会复发,但晚期患者5年存活率不及10%。从一般的宫颈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大约需要10年时间,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宫颈癌并不可怕,它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防治的关键在于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终止其向宫颈癌的发展。

过早性行为是宫颈癌年轻化主因

通过近年来的接诊经验,袁建寰和贺慧蕾都发现,宫颈癌的发生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以往宫颈癌多发于45—50岁的女性人群,现在却常常有30多岁甚至20多岁的女性患上宫颈癌。”贺慧蕾说。

这一结论得到了官方统计数据的支撑,早在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披露的《2013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就提及,宫颈癌的发病率正逐年增高,且呈年轻化趋势。

据了解,HPV的感染途径有5种,分别是性传播途径、密切接触、间接接触、医源性感染和母婴传播。据贺慧蕾介绍,目前性传播仍然是HPV感染的主要途径。对此,袁建寰分析道,由于HPV的感染与性生活密切相关,随着女性初次性生活年龄的年轻化,宫颈癌的发病年龄预计也会相应的提前。近20多年来,由于性观念的变化、年轻人性伴侣的增多、环境污染和不良卫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宫颈癌的发病率呈稳步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小于30岁的子宫颈癌患者明显增多。贺慧蕾建议,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应洁身自爱,在发生性行为时,应做好安全措施,避免交叉感染。

贺慧蕾进一步指出,目前可以通过接种HPV疫苗以预防HPV感染,进而减少罹患宫颈癌的几率。一般而言,HPV疫苗越早注射效果越好,贺慧蕾建议,女性从9岁开始就可以接种HPV疫苗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宫颈癌 发病率 年轻化趋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