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红枣桂圆西洋参 盘点居家必备的中药

2017年03月07日 16:0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如今每个家庭都会有个小药箱,里面备着治疗发热感冒腹泻等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其实除了西药以外,家里也应该常备一些中草药,对于调理身体、防病祛病非常有作用,其功效丝毫不逊色于西药,加之易于保存。那么,居家必备的中药有哪些呢?不同的人群都有哪些最适合的药材呢?

大众人群:“清补凉”系统中药

“清补凉”是广东的一大特色。清补凉的材料并不统一,以清热下火、健脾祛湿、滋阴润肺为主。如百合、沙参、玉竹、莲子、西洋参、红参、菊花、枸杞子等。其中,百合、西洋参有滋阴作用;红参、枸杞子有滋补作用;沙参、玉竹有清火滋阴的作用;菊花可以清肝明目;莲子可以补肾健脾。一般家庭煲汤、煮凉茶、泡水食用,可根据需要取其中的3-4种即可。

夜猫子:西洋参、胖大海、菊花

现代人大多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或者吃了热气的食物极容易引起上火。对于经常熬夜的人群特别推荐补气养阴的西洋参、宣肺止咳的胖大海、清肝明目的菊花。平时可以桂圆、枸杞子、菊花、胖大海、冰糖几味中药一起泡水喝,对于熬夜过后虚火旺、喉咙发炎等问题效果较好。也可以将西洋参加石斛入茶或煲汤,但体质虚寒的人则要少吃。

女性:益母草、当归、藏红花

女性群体日常需要重视保健调理,避免诱发其他的妇科疾病,威胁身体健康,同样也会影响家庭的性福。对于女性来说,最适合的中药首推益母草、当归和藏红花。益母草可祛淤生新、活血调经、利尿消肿,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胎漏难产、胞衣不下、产后血晕、淤血腹痛、跌打损伤、肾病水肿、小便不利、尿血、痈肿疮疡。当归从南北朝开始,就被视为补血活血珍品,能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泽颜润肤、生肌强体、延年益寿。藏红花具有疏经活络、通经化淤、散淤开结、消肿止痛、凉血解毒的作用,有“女性保护神”的美誉,对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失眠、烦躁等有很好的疗效。

男性:葛根、白芍

男人是家中的顶梁柱,身体健康不仅关乎个人,更关乎整个家庭。对于30-55岁的中壮年男性,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忙于应酬,经常熬夜、喝酒。如果不注意调养,很容易出现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葛根和白芍最适合这个年龄段的男性。

据《本草纲目》记载,葛根性凉、气平、味甘,具清热、降火、排毒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葛根中的异黄酮类化合物葛根素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疗效。可煎汤或捣汁加米汤服用。白芍和柴胡都有疏肝的作用,经常饮酒的人可以选择这两味中药泡水饮用,还可以加上枳实、甘草煎水服用,可使气血调和,阳气外达。

老年体弱人群:红枣、桂圆、红参

老年人、体弱人群常常出现气虚、血虚,尤其到了冬天,这部分人群更要注重进补。红枣加桂圆就是最适宜秋冬的补血养颜中药材, 可用于煲汤,也可平常泡茶喝。另外,还可以用红参、高丽参等补气、补血作用较好的名贵中药材。

编辑:赵彦

关键词:居家必备 中药 西洋参 感冒 腹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