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民主党派这些年建过的诤言

2017年03月07日 19:04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全国两会备受瞩目、媒体争相解读的焦点议题,是世界研判中国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众所周知,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也是最大限度发扬民主、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最大限度汇聚智慧的过程。在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中共中央、国务院都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体现,是国务院的一条重要工作规则。

作为政党协商的重头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建言,各民主党派都高度重视,提前调研,力求建诤言、献良策,既“挑刺”又“出招”。这些年,围绕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各民主党派中央提了哪些建议?李克强总理如何回应?“团结报团结网”小编进行了盘点梳理。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了建议。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就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利用、推动文化“走出去”谈了看法。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要加大降费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加强雾霾综合防治。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要继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就精准施策促改革补短板、建设美丽中国提了建议。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要重视发挥中医药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强化居民个人健康管理。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就海绵城市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谈了看法。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建议推动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李克强回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取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凝聚共识,共同把政府各项工作谋划好。

感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你们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提出很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决策参考和政策建议,这些都对推动政府工作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就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高科技促进农业现代化等提出了建议。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就加大教育扶贫、构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金融体制机制等发表了意见。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强调要强化改革引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就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释放需求谈了意见。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就深化医改、加快全科医生培养使用等提出了建议。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就同步实施国际产能和创新合作发表了意见。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要进一步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就合理有序开发城市地下空间等提了意见。

李克强回应: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保证。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构成覆盖面广、人才荟萃,是我国政治生活的重要力量。邀请大家座谈,是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五年规划纲要的重要程序,有利于汇聚众智、凝聚共识。

感谢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一直以来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大家的真知灼见对修改好《报告》和《纲要(草案)》、改进政府工作有很大帮助,国务院将认真研究采纳。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要运用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简政放权实效。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要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就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谈了看法。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必须破除跨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对推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改善民生提了意见。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要加强改革开放中的人才引进工作,完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要切实落实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提高财政投入效率。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要全方位推进理论、技术、管理等创新,迎接新技术革命。

李克强回应: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体现,是国务院的一条重要工作规则,有利于达成广泛共识、凝聚社会力量。

感谢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一直以来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大家的发言对做好政府工作很有启发、很有帮助,国务院将认真研究采纳。政府要依法有效施政,妥善应对好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必须加强政府与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群众团体等的沟通协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同舟共济、形成合力,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社会文明进步。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建议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需要法治思维和方式,尊重和保障市场主体平等权利。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建议完善国家海洋经济战略,优先发展高端新兴海洋产业。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化解过剩产能,对政府性债务要分类施治、加强管理。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建议推动机制创新,政府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建设良好法治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上。

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更好“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特别要啃下公立医院改革的“硬骨头”。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要建立相应机制,在简政放权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要保障科技资源公平自由交易,发挥好资本在其中的工具和杠杆作用。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要创新解决水资源制约与水环境治理问题,实行水域纳污总量控制。

李克强:邀请党外人士座谈,是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固定程序,是我们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重要体现。对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

大家发言大处着眼、细处思索,体现了集体智慧,国务院将认真研究采纳。破解发展难题要靠集思广益,推进改革攻坚更需凝聚共识,各方面要群策群力、共同奋斗。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今后继续多提真知灼见。

(资料来源于公开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民主党派 诤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