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颁布新移民限令:伊拉克欢迎 多国仍反对

2017年03月08日 08: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8日电 综合报道,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新的有关移民政策的行政命令,伊拉克因被从美国旅行限令名单中拿掉而对其表示赞扬,但仍然被列在被禁名单中的苏丹重申反对美国采取的这一措施。

新政令仍以《关于保护国家免于外国恐怖主义者进入美国的总统行政令》为名,定本月16日生效。新政令规定在120天内停止实施全球难民入境美国项目,90天内暂禁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六国公民入境美国。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随着新的入境限令的签署,原行政令也在当天被撤销。这意味着之前因第一份移民入境限令而引发的待决法律程序也跟着结束。

今年1月27日,特朗普颁布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七国公民入境。这一政令当即受到全美多地抗议和世界多国批评,并于2月3日被一名联邦地方法院法官在全国范围内喊停。美国司法部随后上诉但被驳回,行政令被冻结至今。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贾迈尔表示,修改后的行政政令把伊拉克从被禁国家名单中拿掉,这将“加强美国与伊拉克在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方面的合作。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拉克被移出受限名单主要得益于国务卿蒂勒森和防长马蒂斯的支持。他们认为,伊拉克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重要盟友之一,限制该国公民入境不利于两国的盟友关系。

蒂勒森说,拿掉伊拉克之前国务院与伊拉克政府合作对伊拉克审查公民的程序进行了审查,发现这一程序有所改进。

资料图:2月6日,在美国旧金山,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大楼外抗议者。连日来,已有127家美国企业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联名递交陈述书,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入境限制行政命令,认为类似限制有损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资料图: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大楼外,抗议者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入境限制行政命令。

苏丹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对特朗普行政令表示遗憾和失望。在尼日利亚,政府发出了旅行告诫,建议人们推迟前往美国的计划,至少要等到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明确之后。

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负责外交与移民事务的特别助理艾瑞瓦说,这个告诫只是要人们小心从事。

在美国方面,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赞扬新限令说,它推进“我们保卫这一共同的目标”。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说,他认为新限令与早前推行的老限令不同,它不会被视为一个宗教禁令,相信能够通过法律审查。前一个行政令在受到法律挑战后被法官叫停,修改此令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强烈表达了他与共和党同事间的尖锐分歧。他说这个新限令“是分裂我们的一个行动”,“并不是关于保护美国人安全的做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新移民限令 伊拉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