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幼儿入园难如何破?求解关于学前教育的三个问号

2017年03月08日 10:52 | 作者:崔静 李亚红 史竞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崔静、李亚红、史竞男)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我国0至6岁的儿童人数超过1亿,如何办好学前教育事关孩子的未来,也关乎国家的未来。

当下,幼儿入园难如何破?学前教育超前化如何解?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否可行?围绕百姓普遍关心的学前教育的三个问号,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入园难如何破?

随着我国迎来全面二孩时代,子女入园问题让不少年轻父母感到焦虑。

家长焦虑的背后是幼儿园数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的现实。“我参与的一项调研发现,如果按照1:8的师生比例、按照300名孩子的办学规模,我们六盘水市目前还缺至少90所幼儿园。”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说。

为大力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我国已连续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尽管如此,入园难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吴明兰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施行,新增人口将导致几年内学龄儿童明显增加,在目前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学前教育将面临更大挑战,矛盾会更加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教授刘焱认为,破解入园难要继续加快建设普惠性幼儿园的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建议,各级政府增加专项财政投入,加强政策引导,采取扩大教育部门办园、支持行业部门办园、鼓励民间资本办园等多种方式,努力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不少幼儿家长反映,当前的入园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入公立园难,这与公办幼儿园收费低、民办幼儿园收费高不无关系。刘焱委员认为,相关部门应当允许公办幼儿园根据实际生均成本动态调整收费标准;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降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建立真正惠及大众的、体现教育公平的财政拨款和适当收费相结合的成本分担机制。

“要让大部分幼儿能够就近在家门口、交差不多的费用、进差不多质量的普惠性幼儿园,享受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刘焱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幼儿 学前教育 问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