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长期高血糖 查尿要趁早

2017年03月08日 15: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航天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肖跃飞

提及高血糖,大家都不会陌生,但高血糖会导致肾损害很多人未必知晓。糖友的肾脏不仅要负责清除体内多余的代谢物,还要承受糖尿病带来的伤害。体内长期高血糖环境易产生微循环障碍,使肾脏缺血缺氧、内皮细胞受损,最终导致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早期多无不适症状,仅有可逆的尿微量白蛋白增多或少量尿蛋白。中期多会出现大量尿蛋白,常伴浮肿、低蛋白血症。 

如果病情没有及时控制,到了晚期需接受透析或肾移植。因此,初次诊断糖尿病的患者应该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与肌酐比值、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测定,这是早期发现肾损伤的有效方法,尽早发现糖尿病肾病。 

我国目前有1个多亿的糖友,调查显示,血糖达标率不足9%,因此,糖友的肾脏健康也让人堪忧。 

糖友要想护好肾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严格控制血糖可使微量白蛋白尿的发生风险降低1/3,对已有微量白蛋白尿者,也可使其进展为大量蛋白尿的风险降低一半;2.严格控制血压;3.控制血脂、尿酸,改善生活方式,尽量避免使用伤肾药物,定期做肾脏相关检测。

编辑:赵彦

关键词:长期高血压 查尿 糖尿病 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