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飞机背后的那些女人们:女试飞员女机长巾帼不让须眉

2017年03月08日 17:33 | 作者:孟环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波音787女机长郭慧(右)女试飞员海瑟罗斯(左)

在全球所有的飞行员中,女性飞行员只占到3%到5%左右。因此,她们成了飞行员业内珍稀的“大熊猫”。女试飞员、女机长,更是这个男性主导行业里凤毛麟角的佼佼者;而飞机背后的女机务、女签派等,也是男人堆儿里少之又少的女汉子、女超人。让我们走近飞机背后的女人们,揭开她们低调神秘的面纱。

波音787女机长郭慧:

国航首批女飞行员

郭慧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美女,然而她高挑的身材、优雅沉稳的气质,让人一看见她就很难把目光从她身上移走,并立刻会对她产生一种信任感。作为国航总队八大队、波音787机型的首位女机长,她已安全飞行了6000多小时。要知道,国航现在有两三千名飞行员,女飞行员却只有20多个。

“不要长胖。”这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一句俏皮忠告,显示出郭慧活泼的一面。她的家里并没有从事民航业的成员,只是郭慧上高三的时候,提前录取的民航大学里,有其他航空公司来招生,性别却要求男,但国航没有性别的要求,自己就和同学聊天说一定要去试一试。当时的小郭慧不太了解这个职业,但充满了好奇心。父母和亲戚知道她这个决定后,也比较担心。但郭慧说服了父母亲戚,从数百名报考飞行员的高中女生中脱颖而出,经过四年的理论学习和飞行训练,2003年她成为国航第一批女飞行员。

郭慧告诉记者,一路走过来,女飞行员的考核和标准与男飞行员是一样的,没有区别,承载的都是上百人的生命、公司上亿的财产。女性的优势是更细心,对飞行的操控更平稳。“但我在集体里和其他岗位的人有任何意见,都会直言不讳。做到‘胆大心细’。”

郭慧一开始飞的是737,后来飞787,她觉得和男飞行员在身体方面、力量方面有区别,私下会增强体能训练,平时去健身房、去室外跑步。在空中随时带着一个握力器,增加自己的握力,因为遇到特殊情况时,握力很关键。在决策上,女性可能会有一些犹豫,平时训练就会利用业余时间去多飞一些模拟机,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此外,对于情绪的调整也非常关键。

“成为女机长后,不再有人告诉我怎么做,都要靠自己了。身上责任重大,不能有那么大的自由。但是,责任感也给了我更大的原动力。”郭慧回忆说:“第一次当机长我还是很兴奋的,很紧张,印象很深刻,那次我是北京飞大同,大同的机场是稍微有一点海拔的机场,之前仔细做准备,看资料,和驾驶舱乘务员协调,在集体里成为一个领导者,对于一名女性而言不容易。”

平时飞行任务结束回到家,整个人比较疲劳,贴心的父母,每次都会告诉她的儿子:“不要影响妈妈,让妈妈好好睡一觉。”休息的时候,郭慧喜欢逛街、购物,看电影,听轻音乐,缓解压力。“很多飞行员都喜欢听音乐,能放松下来。另外女人都喜欢漂亮,我也喜欢化妆和去美容院做按摩。”谈到看电影,郭慧笑称:“其实我没有看完那部号称揭秘飞行员生活的《冲上云霄》,因为真实的飞行员生活很平淡,没有那么浪漫。执行飞行任务后我们主要注重休息,在外停留一两天可能都会在睡觉休息而已。”

郭慧还透露了自己的“小浪漫”:我觉得男飞行员很有魅力,我爱人也是一名飞行员。我们俩有更多的话题,经常会在同一个时间驾驶不同的航班起飞,落地时会第一时间互相发信息报平安。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飞机 巾帼 女机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