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品会 萌品会

讨论引发的“讨论”

2017年03月08日 22:41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特邀界别的会场里,委员们热火朝天地讨论起环保问题。乡村环境建设、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环保法制建设、公益诉讼实践……委员们的思路发散到环保领域的各个方面,时间也就格外地长。直到午休,大家还意犹未尽,三三两两继续讨论着走出会场。

timg (1)

“哎呀,听了真有感触。”正在整理会场的一位小组秘书忽然说。

另外一位小组秘书听了一抬头,问:“什么?”

“刚才刘晓凯委员说的乡村环境问题啊!农村道路上垃圾随处丢弃,没有统一存放、统一处理。现在我家就这样!”

这个话题立刻引起了工作人员们的兴趣。又有一个工作人员走过来插嘴道:“我们家那边就做的挺好的。村里发了垃圾分类捅,还雇了村民定期去收。开始当然大家都不以为然啦,把桶子就丢到一边,但大家生活环境变美了其实每个人都受益,也就过了一年多,大家垃圾分类的习惯都养成了,现在环境改善了好多!”

这位工作人员的感受,全国政协委员周文彰有着切身体会。他举了自己家乡扬州宝应的例子:“宝应以及扬州近年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过去农村里面,一刮风,塑料袋之类的白色垃圾满天飞,现在早就没有了。”周文彰说,宝应本来就是农业特色县,现在生态绿色发展的特色日益彰显。“居住在那里,岁月静好,非常舒服。”

换得一句“岁月静好”,背后要付出不少艰辛的努力。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5年里,乡村环境问题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不少委员都曾经把“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等类似的句子写进提案、揉进发言。垃圾问题处理不好,“美丽乡村”的愿景就难以达到。委员们说,随着国家路网建设的逐渐完善,垃圾运不出来的问题已得到极大缓解,处理乡村垃圾最基本的问题渐渐解决,不少地方的垃圾处理已经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农户在家进行‘会烂’和‘不会烂’的初次分类,然后保洁员上门收集,进行二次分类,最终垃圾被集中堆放进行发酵处理,做成肥料,回归农田。在当地,这项工作由农办牵头,已经构建了县、镇(乡)、村、户一体化管理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吴鸿介绍了浙江金华处理乡村垃圾的经验。今年政协全会上,吴鸿也将“金华经验”写成了提案,建议全国推广。

“对对对,其实我家的情况就是这样,我觉得是有借鉴意义的!”那位工作人员兴奋地说。(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村环境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