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中国孩子要不要看中国童书?

2017年03月08日 23:09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萌萌那天在小组讨论间隙,几个委员拿一位委员身上的衣服开起了玩笑。原来,这个委员连续好几天都穿着唐装,引得其他委员对他的衣着喜好颇为好奇。“以前都是穿西装,求‘洋气’,现在咱们的唐装在国际上也很拿得出手了。”一位委员说。那位穿唐装的委员哈哈大笑,说:“现在,穿唐装比穿西装上档次!”

timg (2)


中国的文化曾有过全球制霸的时期,更在漫长历史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气格。那位委员身上的唐装,恰充满着中华文化的审美理念。如今,我们越来越接近中华文化的中兴,这种中兴,从各个不同的层面表现出来,比如委员们提到的,唐装的流行,再比如一本小小的,给孩子看的书。

童书是近两年异军突起,呈井喷式增长的一个领域。关注孩子成长和阅读的家长,都会对这一领域的优秀作品如数家珍。但不少家长反映,在这些“家珍”里,鲜少见到中国作家的作品,甚至有的家长会觉得,中国童书乏善可陈,看不看也都无所谓。在多年从事童书事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的眼中,情况却与家长的感觉大不一样:“我们国家目前的儿童文学创作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中国的儿童文学只有短短100年历史,而西方则已经有了300多年儿童文学创作历史。必须承认,国外积累了大量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但是中国作家为中国孩子创作的儿童文学有自己的价值,中国孩子也应该看中国作家创作的作品。”汤素兰说,“因为我们是在用母语写作。”

汤素兰解释道:“语言不但是一种思维工具,更是一种思维方法。中国作家的作品,能通过一本小小的书帮助一个孩子更好地理解自己所存在的环境和我们所遇到的特定问题。而且这两年,有越来越多以儿童为本位的优秀中国童书作品出现,曹文轩就是个代表。我相信中国童书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有更多集儿童性、文学性、教育性于一身的作品出现。这种优秀作品,不但能吸引国内小读者,也能赢得外国孩子的心。”

汤素兰之所以提到曹文轩,是因为2016年,他获得了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该奖项。“儿童文学是个中产阶级文学,只有国家越来越安定,越来越多人走向富裕的时候,才会有人关注孩子内心的成长。”汤素兰说,“我们的儿童文学创作如今不仅有了大读者群,更有了国家与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培育,现在,优秀的作家和作品又被世界了解与发现。这都反映出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儿童文学创作水平的提升。”

在汤素兰看来,中国童书作家的水平被世界承认,也体现着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以及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一定是建立在别人对你承认的基础上。”她笑着跟家长们建议:“其实国家每年都会有优秀童书推荐,看一看,你会发现咱们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很有特点的儿童文学作品。”

这番话,让人不由得想到历经海外漂泊,最终落叶归根的著名诗人北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充满感情地说:中文是我唯一的行李。这片土地,这种语言,是一个家长能让孩子传承的最珍贵的财富。让孩子从小感受到中文的美,也是每个家长的意愿与义务吧。

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说:

“童话是孩子心灵的花园。越小的孩子越有幻想,不是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而是你渴望它成为什么样子。这么多年的儿童文学创作,其实我自己也赢得了人生的第二次成长。中国的儿童文学已经迈出了走向世界的步伐,而正是那些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奔向世界的孩子教会我们,即使世界很大,也要勇往直前。”

近两年,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从0岁开始,布书、纸板书、洞洞书,再到各种各样的绘本、立体书和童话,让现今孩子们的阅读有太多选择。然而,在这些丰富的儿童文学读物中,能让家长倾心的,往往是国外的作品。

北岛也是个爱孩子的人,他编选的《给孩子的诗》,也是不少妈妈陪孩子阅读不可缺少的案头书。在提到自己编一本给孩子的诗集的初衷时,北岛曾经说过,他不希望孩子只“做一只粉笔”,而希望给孩子更多选择,让他们能自由成长,感受诗歌的美。“的确,道德教化类的儿童文学作品在我们国家的儿童文学创作中不在少数。因为文学的道德教化功能是中国文学的传统,‘文以载道’嘛。”汤素兰说,“但随着儿童文学的发展,越来越多儿童为本位的汉语儿童文学作品开始涌现出来。越来越多为孩子写作的中国作家已经自觉开始尊重、贴近和深入孩子们的内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孩子 儿童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