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医保异地结算有哪些影响

2017年03月09日 11:11 | 作者:李亚红 胡浩 王海鹰 仇逸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个惠民举措,能给患者带来哪些便利?会不会进一步加剧大城市看病难?一些代表委员和专家就此发表了看法。

QQ截图20170309111220

医保异地结算能给患者减负

“这是关系千千万万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毕宏生2014年就提了实现全国异地医保结算的建议。他说:“一些农民工得病,都不敢去看。在城里看完病,要回家乡报销,有时路费都比医药费高。医保异地结算后将大大方便农民工等流动人口异地就医。”

近年来,我国人口流动性日益加剧,很多人在非户籍地生活、工作、养老、就学。“老年人退休后和子女在异地生活,生病住院了,还得回老家去报销,颇费周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说,他们医院每年门急诊量5万多人次,约一半患者来自京外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说,跨省就医,患者先要在缴纳医保地开转诊证明,就医费用预先垫付,最后回到缴纳医保地报销,少不了一趟趟地跑。医保异地结算后,只要在当地开转诊证明,到外地就医就不用个人垫付费用,而且省去了回去报销的周折。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王虎峰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对于长期异地定居、异地工作或者疑难重症异地住院的人来说将是重大便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保 异地 结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