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眩晕≠头晕≠头昏 眩晕不妨试试这几种中医方法

2017年03月09日 14:43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通讯员 李珊 莫禹凡

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眩晕性疾病是一类多发病、常见病,涉及多个学科,但很多医院没有专门的眩晕科,难以达到专业化的诊治水平。因此,有些就成了疑难病症。近日,南京市中医院成立眩晕多专业一体化诊疗平台,联合多个科室,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了就医流程,节省了会诊费用,同时大大提高了诊断准确率。

眩晕与头晕、

头昏有区别

很多人会把眩晕与头晕当一回事,其实,眩晕与头晕是有区别的。眩晕是一种运动错觉或幻觉,以倾倒的感觉为主,或感到自身晃动、景物旋转,发作时,患者睁眼时感觉周围物体在旋转,鼻咽喉感觉自身在旋转,常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心率过快或过慢、血压升高或降低,甚至伴有肠蠕动亢进和便意频繁等。而头晕主要感觉是以在行立坐卧等运动或视物之中间歇性地出现自身摇晃不稳的一种感觉。头昏则表现为头昏昏沉沉和不清醒,不伴有视物旋转,多有全身性疾病或神经症等疾病所引起。

多种疾病都会

造成眩晕感

眩晕并不是一种病,而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导致眩晕的疾病有内耳病变、听神经的损伤、神经中枢的损伤、视器官的病变、颈部的病变、精神神经性疾病、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南京市中医院脑病科王敬卿主任介绍,眩晕分五种症状,患者可根据自我感觉来判断身体究竟是哪出现了问题。

一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即耳石症,这类患者眩晕在起床、翻身、卧倒改变头位时出现,持续时间短暂小于1分钟,发作时不伴耳鸣耳聋等听觉症状。

二是梅尼埃病,患者眩晕发作时伴听力丧失、耳鸣耳胀等听觉症状,持续数小时。

三是颈性眩晕,因体位或头部改变诱发眩晕,持续时间不定。

四是前庭神经元,患者常急起剧烈眩晕,持续数天,不伴耳鸣耳聋等听觉症状。

五是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眩晕时伴失衡不稳感、复视、偏盲、感觉异常、言语不清、吞咽困难、持物不稳等神经系统症状。

眩晕患者诊疗“一室到底”

王敬卿表示,“头晕、眩晕”占神经内科住院患者的20%到30%。眩晕起病突然,病状较重,患者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脑血管疾病,因为医院没有眩晕科,所以患者往往根据自己的想象挂号,常常得到的是对症而不对病因的治疗。所以,眩晕症治疗有“两高两低”的特点:复发率高、误诊率高以及诊断规范程度低、治疗效果低。患者常常经过多个科室、多家医院就诊仍然诊断不清到底为什么会眩晕。

为此,南京市中医院联合多个与眩晕相关的科室,结合目前诊治眩晕的现状,成立综合诊治眩晕小组,并开展“眩晕之家”半日门诊,让患者在一个地方就能接受问诊,并给予中西医综合治疗,而且只需挂一个普通号即可。

在半日门诊之外,每月末的周五上午,还将组织“眩晕之家”患者沙龙,开展健康宣教以及个体化诊疗。

■延伸阅读

眩晕患者试试中医疗法

南京市中医院神经内科虞鹤鸣主任中医师介绍,其实眩晕,中医有风、痰、虚、瘀的不同角度来解读,也会根据不同的症型给予不同的调理用药,讲究“色、香、味”。

色:普洱配菊花和陈皮,组成三宝止晕茶。

制作方法:首先取菊花、陈皮、普洱茶各5克,用沸水冲泡饮用即可。橙、绿、黄搭配颜色好。

香:药枕

制作方法:夏枯草250g,野菊花250g,红花100g,薄荷200g,冬桑叶、辛夷各50克,把它们冲洗后晒干,挑去枝干;半个月晒一次,以防长虫;三个月换药;此外,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檀香末或合欢皮;如果头疼,可加入川芎。

味:人参大枣茶

制作方法:人参六片、红枣三枚,加水煎煮熬成人参大枣茶。

此外,阴虚阳亢的人可饮用石斛菊花茶。石斛三根、菊花六朵按照这样的配比来饮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眩晕 头晕 头昏 中医 辨别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