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七个原因让心跳漏一拍

2017年03月09日 15: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心脏可能是人体内工作最为辛苦的器官,日复一日地从事着单调疲乏的工作,直到有时它发生了一些非同寻常的事情,如突然间的病态阵跳、漏跳一拍或狂跳不已时,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尽管大多数时候,心悸只是短暂现象,但也是一种健康隐患,值得警惕。以下7个原因都会造成心脏跳动节奏的改变。 

1. 饮酒。一次饮用大量的酒会造成心悸,它有时也被称为“假日心脏综合征”。2016年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对于经常饮酒的人来说,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增加他们不规则心跳的风险。 

美国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的心脏病学教授瑞奇纳·克鲁兹解释道,酒精通常会降低血压,因此心脏要工作得格外努力才能克服血压降低带来的影响。酒精还会影响自主神经系统,损害有助于保持心率稳定的细胞信号。 

2. 咖啡因。含有高浓度咖啡因的能量饮料与心律异常和血压升高有关。对咖啡因敏感的人如果饮用了大量咖啡或茶水,就会引发快速、不规则的心跳,甚至心律失常。 

3. 压力。俄亥俄州州立大学韦克斯纳医学中心女性心血管健康项目主任拉克希米·梅塔认为,压力会影响到心率。深呼吸和放松练习有助于心率恢复正常。亲人的故去会引发“心碎综合征”,造成类似于心脏病发作的症状,但通常会在几周内消失,没有持久性的损害。 

4. 胃酸反流。经常忍受胃酸反流痛苦的人也会心悸,因为食管所处的位置会刺激心脏表面。如果心悸发生在餐后或夜间躺在床上时,伴随着烧心,就可能是胃酸反流造成的。 

5. 脱水。体内若不能保证充足的水分,会造成低血压和电解质失衡,从而迫使心脏更为努力地工作,有时会感觉心跳错过了一拍。解决方案很简单,就是多喝水。 

6. 药物和营养补充品。对于正在服用兴奋剂、减肥药和治疗多动症、抑郁症药物的人,心悸是这些药物的一个副作用。有些吸烟者会发现,尼古丁(也是一种兴奋剂)也对心率有影响。 

有些类型的药物则与更为严重的不规则心跳有关。2011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经常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布洛芬和阿司匹林等)会增加房颤的风险,而房颤与血栓和中风有关。 

7. 吃大餐。任何能让胃部拉伸的事情(如吃了一顿油腻的大餐)都会引发暂时性的心脏不适症状。此时,身体必须把更多的血液涌动到胃里,消耗能量来消化油腻食物,这会让贪吃的人感觉心跳加快或漏了一拍。 

克鲁兹医生认为,虽然上述情况所造成的偶尔心悸并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你的心悸发作越来越频繁,或是伴有胸痛、头晕等症状,就需要尽快就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脏 心悸 健康隐患 假日心脏综合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