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速欧洲”考验欧洲一体化未来

2017年03月09日 15: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3月9日电(国际观察)“多速欧洲”考验欧洲一体化未来

新华社记者应强

欧盟春季峰会9日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欧洲一体化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而“多速欧洲”预计将成为峰会上的热词。

重提“多速欧洲”

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近期频频提到“多速欧洲”。今年2月初在马耳他举行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未来可能出现一个“多速欧洲”;3月1日在欧洲议会全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公布了关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白皮书包含了建设“多速欧洲”设想;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领导人6日在法国举行的非正式会谈中,表态支持“多速欧洲”。

法德意西是欧盟中人口多、资格老的国家。这四国领导人在欧盟春季峰会前夕举行会谈,实际上是这几个欧洲“核心国家”展现对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决心。在这次非正式会谈中,“多速欧洲”的概念再次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所谓“多速欧洲”是指以不同步调推动欧洲一体化继续发展。在这一设想中,欧盟成员国将不再按照同一速度进行融合发展。有意愿的国家可在防务、货币、税收等领域加速推进一体化,而其他国家可以选择不参与。一体化政策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从核心国家逐步拓展到其他成员国。

这一设想源于欧盟的现状和困境:欧盟内部一些重要议题涉及成员国太多,往往无法达成共识;欧盟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往往不能同步实施一体化政策。

回顾欧洲一体化发展历史,“多速欧洲”并非新鲜概念。在欧洲债务危机肆虐之时,“双速欧洲”“多速欧洲”等概念曾被多次提及。

实际上,“多速欧洲”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已经得到实践。1995年申根协议生效时只有七个国家,后来增加到26个国家;1999年欧元区成立时只有11个国家,现在欧元已经在19个国家流通。

如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8日所言,“多速欧洲”已是既成事实,意大利赞成一个团结的欧洲,但事实上所有成员国很难一起继续前行。

无奈之举

尽管“多速欧洲”很早就遭到中东欧国家反对,但如今这一概念“老调重弹”,也实属无奈之举。

去年以来,多重危机考验欧盟一体化。英国“脱欧”、多国极右翼势力和民粹主义势头上升、美国新政府调整对欧政策,这些因素令欧盟随时可能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在挑战面前,欧盟必须拿出可行的一体化方案。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奥利维耶·德弗朗斯表示,欧盟仅能就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务达成“无力的一致”,根本不可能作出重大决策。尽管法德两国希望所有欧盟国家能够同步行动,但在当前形势下已经不可能做到。

罗伯特·舒曼基金会研究主任蒂埃里·肖邦则表示,在边境管控、反恐、共同防务等一些敏感议题上,由于涉及成员国主权,因此欧盟很难达成一致,这就需要一些国家发挥带头作用。

机遇与挑战并存

“多速欧洲”方案显然仍会遭到中东欧国家反对。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和总理格林代亚努7日表示,罗马尼亚反对“多速欧洲”。约翰尼斯说,一个“双速”或“多速”的欧洲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分析人士认为,“多速欧洲”有可能加剧西欧和中东欧的裂痕,从事实上造成欧盟的分裂,欧盟将名存实亡,可能会出现更多类似维谢格拉德集团这样欧洲内部的“小团体”。同时,“多速欧洲”还面临法国、德国、荷兰等国今年大选结果和美国对欧政策不确定性等挑战。

回首来路,欧盟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是在曲折反复中不断前行。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欧盟面临的挑战恰恰可能是走向成熟的机遇,世人乐见一个更为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但实现的过程注定充满坎坷。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多速欧洲 欧洲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