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言>第一次大会发言 第一次大会发言

张近东: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

2017年03月09日 17: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近东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作《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发言

张近东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作发言


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当前,传统实体零售由于成本上涨、市场需求放缓,特别是受电商分流等因素影响,销售下滑、效益下降,“关门退租”现象有所增加。面对激烈竞争,实体零售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打造新业态,创造智慧零售新模式。智慧零售的本质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充分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一要顺应移动互联新趋势,努力发展智慧零售。201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网上零售额增长26.2%,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以上,移动端购物占比达到68%。实体店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充分,易于鉴别防范假冒伪劣,但是不可能像网上零售那样,突破时空限制,为消费者提供更广泛选择。实体零售不能死守老路,必须创新求变,顺应移动化、社交化、本地化的发展趋势,与移动互联实现有机融合,走智慧零售之路。要基于移动端拓展新渠道,实现销售无处不在、购买随时随地;运用互联网工具进行社交营销、社群营销,培养消费者黏性,提高忠诚度;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创新零售业态,发展社区零售网络、农村服务网点,更好地贴近顾客,服务亿万百姓。近两年来,企业积极参与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全国开设了2000家线下农村直营店,设立了300个线上地方特色产品馆,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打通了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要规范电子商务,促进智慧零售。电子商务是零售的虚拟渠道,是发展智慧零售的重要技术手段。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电商行业企业和个人商户已超1000万,从业人员接近2400万。但是,电子商务发展目前尚无法可依,存在着假冒伪劣、偷税漏税、投资补贴等不良行为。良好的市场环境是发展智慧零售的重要保障,要尽快出台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法规,发挥行业协会协同管理作用,加强全渠道动态监管和行业自律,打击取缔制假贩假窝点,建立失信电商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公开商品质检信息,向社会开放查询;要推进线上线下平台承担连带监管责任,前置网络交易管理,减少假冒伪劣滋生土壤;引导电商企业服务实体零售,搭建智慧零售平台,推动零售企业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增强消费信心,释放社会购买力。

三要大数据牵引,以智慧零售推动有效供给。供需错配是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的一个重要原因。智慧零售连接制造,直面消费,通过数据牵引,能精准匹配供需关系。近年来,许多企业改革传统零售模式,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贯通线上线下,通过大数据挖掘消费规律,反向定义产品设计,同步预售、预测订单,以需求引导生产,让“精准订制”“智能制造”成为现实。大数据已成为各行各业摆脱低端化、同质化竞争的重要手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要尽快完善数据采集、交易和安全披露的法律法规,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要引导大型零售企业转变经营方式,通过集中采购、买断经营、开发自有品牌等方式,与制造业企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有效供给。

各位委员,我国拥有最大的人口规模、最快的消费增速、最多的网购人群,零售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智慧零售健康发展,激发新供给、激活新消费,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零售 智慧 实体零售 电商 就业 偷税漏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