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鸡与芝麻不能一起吃?8种食物搭配需注意

2017年03月09日 16:5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孙思邈《千金要方·食治篇》曾提出“食能治病,亦能致病”。换句话说,食物搭配不当,确实可能导致人体不适。的确,食物搭配是一门学问,有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可以引起中毒,严重的还可致命。下面就来看看哪些食物不宜搭配在一起!

8种食物搭配要不得,小心丧命!

鸡肉和芝麻

芝麻能滋补肝肾、养血生津、润肠通便、乌发,但与鸡肉同食会中毒,严重的可导致死亡。常见菜肴如“葱菇鸡块”。

大蒜和大葱

大蒜大葱都是强烈刺激肠道的食物,胃肠道有疾患的人食用后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常见菜肴:麻辣四季豆(葱烧四季豆)。

鲫鱼和冬瓜

鲫鱼性温味甘,能和胃补虚、消肿去毒、利水通乳,但若与冬瓜同食会使身体脱水。低血压、身体虚弱者不宜食用。

五香茶叶蛋(茶叶+鸡蛋)

浓茶中含有较多的单宁酸,单宁酸能使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吸收利用。

白萝卜和木耳

如白萝卜木耳汤。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脏等功效。但需注意萝卜与木耳同食可能会得皮炎。

黄瓜和花生

黄瓜切小丁,和煮花生米一起调拌,作为一道爽口凉菜,经常被使用。其实,这样搭配不是十分妥当。因为这两种食物搭配可能会引起腹泻。黄瓜性味甘寒,常用来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一般来讲,如果性寒食物与油脂相遇,会增加其滑利之性,可能导致腹泻。

海鲜和啤酒

海鲜是一种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的食物,而啤酒中则富含分解这两种成分的重要催化剂———维生素B1。如果吃海鲜时饮啤酒,会促使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结合,增加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从而形成难排的尿路结石。如果自身代谢有问题,吃海鲜的时候喝啤酒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至于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

火腿和乳酸饮料

常常吃三明治搭配优酪乳当早餐的人要小心,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饮料(含有机酸)一起食用,容易致癌。因为,为了保存香肠、火腿、培根、腊肉等加工肉制品,食品制造商会添加硝酸盐来防止食物腐败及肉毒杆菌生长。当硝酸盐碰上有机酸(乳酸、柠檬酸、酒石酸、苹果酸等)时,会转变为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因此,不要常常食用这类加工肉品,以免增加致癌风险。

常见肉类搭配也有禁忌

看了上面的食物搭配,大家是不是有点震惊?食物搭配禁忌多,就连大家常吃的肉类也有一定的禁忌,下面再来了解下关于肉类的搭配禁忌!

猪肉饮食禁忌

不宜与田螺同食,因同食性凉、滋腻易伤胃。

鸭肉饮食禁忌

不宜与鳖肉同食,同食易便秘。

羊肉饮食禁忌

不宜与豆酱、荞麦面同食:因易引起腹胀不适。

不宜与醋同食:羊肉益气补虚,而醋味酸性温,含蛋白质、维生素、醋酸及有机酸,能消肿活血,应与寒性食物配合,与羊肉不宜。但少量醋可去除羊骚味。

不宜与南瓜同食:和南瓜同食会加乘助火效果,阳盛阴虚者忌食。

牛肉饮食禁忌

不宜与栗子同食:牛肉高油脂、而栗子淀粉含量高,二者同属温热食品,同食易引起腹胀、消化不良。

不宜与酒同食:牛肉味甘性温,可补气助火,而酒为大温之品,同食易上火且易引起牙齿发炎。

既然食物搭配有这么多禁忌,那么大家可要当心,尽量避开不可理的搭配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食物搭配 禁忌 肉类搭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