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习近平详解精准扶贫究竟如何下“绣花”功夫

2017年03月09日 17:3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曾在电视上看到凉山州“悬崖村”的村民和孩子们常年在悬崖上爬藤条,上山下乡,安全得不到保证,看了以后心情还是很沉重,也很揪心。前不久又看到材料,说当地已经建了新的铁梯,这样,心里又感觉到松了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悬崖藤条让总书记如此揪心?又是什么样的铁梯让总书记略感放心?先看看央视记者春节期间拍的这个视频。



早在2015年10月,习近平参加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时曾表露心声:

“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而3月8日在四川代表团的这次讲话,总书记特别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此次总书记形象地提出精准扶贫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那么这“绣花”功夫该如何下?其实,在习近平多次讲话中已经给出了答案。1号线上特别梳理了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

● 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

福建山区多、老区多,当年苏区老区人民为了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流血牺牲,今天这些地区有的还比较贫困,要通过领导联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2014年11月1日至2日,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提高扶贫精准度】

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云南调研时的讲话

● 如何精准扶贫     



【六个“精准”】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

【“五个一批”工程】

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

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要实施易地搬迁,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

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

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来兜底,统筹协调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加大其他形式的社会救助力度。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2016年1月4日至6日,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



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下好“精准”这盘棋】

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春节前夕赴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建档立卡,动态调整】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

——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编辑:杨岚

关键词:精准 扶贫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