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国企要自觉担起创新使命

2017年03月09日 20:34 | 作者:毕玉才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

t01d01532f1d31d3151

东北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镇,国有企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国企竞争力还不够强,结构和质量还不够优,规模还不够大。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政府必须善于挖掘潜力,激活国企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国企也应当主动作为,自觉担起创新使命。

东北有沈阳金属、沈阳自动化、沈阳生态、大连化物、长春光学等一批国家级科研院所,有哈工大、吉大、东北大学、大连理工等一批国内知名的一流高校。而且,当初成立这些科研院所和高校,也是基于其研究方向更切合东北的产业结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实力并未在东北三省得到充分释放,有70%~80%的科技成果没有在本地转化。

一位从南方调到东北的大学校长曾感叹:“我在南方的大学当校长时,企业家等在办公室外头买成果,到了东北,尽管学校的科研实力也很强,但是基本上看不到企业家。”原因是什么?东北国企多、大型国企多,对技术进步的反应没有南方中小规模企业敏感,对新技术的需求也没有那么迫切。

这就造成了东北虽然国企多、大国企多,但是多数在吃重化工、资源型、“初字号”的饭。由东北大学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成立的东北振兴研究院日前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在全国最赚钱的行业——计算机、通讯和电子设备制造业这块蛋糕上,广东和江苏分别切下31.3%和20.34%,而东北三省加在一起仅为1.19%。东北三省最赚钱的产业是汽车制造业,除此之外,就是黑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非金属矿业还有化学燃料等,基本都是老工业、重工业、原材料。在高新技术产业没有找到更多用武之地,在高端市场没有切到更大蛋糕,导致东北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结构和质量不优。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企是当之无愧的生力军。然而,由于体制机制的羁绊,一些东北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显然不如南方企业活跃。在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或购买科技成果时,个别国企最先考虑的往往不是合作或成果本身的实用性和潜在价值,而是将风险防范放到第一位。一位国有大企业负责人的心态很有代表性——如果购买成果后没有成功产业化或产业化后效益不如意,那会不会被指责为国有资产流失呢?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政府责无旁贷。除了搭建平台,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区域创新体系;还要建章制,完善容错机制,激活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国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更应主动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国有企业的独有优势,自觉融入自主创新的洪流,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国企 东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