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单霁翔:古建修缮中期待工匠精神和准确的建材

2017年03月09日 21:23 | 作者:黄莹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中国建材报记者 黄莹 )在建材行业,工匠精神不可或缺,对于古代建筑文物的修缮方面尤甚。3月5日下午,在全国两会政协委员驻地,记者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请他谈谈建筑材料行业的工匠精神之于文物古建筑修缮的重要意义。

W020170309683675723612

准确定位建材 是古建修缮的关键

古代建筑的修缮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来自于各个方面的支撑,建筑材料的制作与选择便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建筑材料的选择不仅关乎到文物古建筑的外在形象,更关乎文物古建筑的内在结构与寿命。

因此,古代建筑的修缮要求在修缮的过程中尽量不改变原来的历史信息、结构特点以及建筑材料。

如何定位建筑材料以及其他信息,单霁翔告诉记者:“这就要求将这一项目当做一个科学的、研究性的保护项目进行对待,而非一般工程。在修缮前期,采取现代化的技术对修复对象进行勘察,找出病害以及在历史的长河中造成这些病害的原因,随后再对其进行考古式的分析,最终鉴别当初采取怎样的工艺和技艺进行建造,使用了什么样的建筑材料。”

当然,由于古代制作工艺流失等多方面原因,一些古时应用于建筑的材料现在已经难以获得,这就需要一些新的建筑材料来替代。

文物古建筑修缮期待一些新型的建筑材料的出现,替代那些难以找寻的建筑材料,但单霁翔告诉记者,新的建筑材料一定要经过大量、长期的实验后,才能运用于文物的修缮,因为新的材料的老化过程是没有经过历史检验的。

“现代建筑材料出现时间相对较短,其寿命、老化后可能对文物产生的影响都具有不确定性,如果在现代建筑材料老化过程中出现收缩,把一些建筑破坏了,可能就会出大问题。因此在修缮过程中要进行多方面预判,谨慎使用现代建材,在重要古建筑方面尤甚。”单霁翔对记者说。

例如,有机硅由于其防风化作用,已经开始被试验于卢沟桥上,但只是很小一块面积,必须经过20~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检测,观察它的老化过程,才能最终决定今后能不能大规模使用。

此外,单霁翔还告诉记者,使用现代材料后要对其进行详细记录,告诉后人原先建筑上使用的是什么材料,新的替代材料是什么材料,为什么要用新材料进行替代,是因为结构,还是因为材料难以取得等。

建材之魂 存于匠心

然而,我国在文物古建筑的修缮过程中,在建筑材料的选择这样一个关键环节却出现了很多问题。

2016年,一则“辽宁野长城用水泥抹平”的新闻吸引了社会大众关注,辽宁绥中县一段作为国家文物的野长城被疑似水泥的建筑材料抹平,经过现场调查发现,涉及抹平的地方也确实存在使用水泥的现象。不仅对长城观瞻造成影响而且可能对于其寿命造成,令人扼腕叹息。然而,绥中县野长城被水泥抹平绝不是个例,在我国其他很多城市,许多现代建材产品被直接运用于文物古建筑上,导致无建筑文化的外观、风格发生很大改变,有的甚至加剧了建筑文物的老化,令人心痛。

我们不禁会思考,为什么我们连这些历史文化遗产都保护不好?首先,因为材料的难以获得;再次,因为地方政府缺乏文物保护意识,急功近利,究竟根本,其实是“工匠精神”的缺失。

单霁翔告诉记者:“文物古建筑修缮过程中建筑材料的缺失,很多情况下是因为无法获得当时品质的材料,不管在制作工艺,还是在技术和原料方面都达不到原先的要求。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今天故宫的太和殿其实不敢对外界开放,主要是因为怕人们踩金砖,4000多块金砖,坏一块少一块。首先,金砖制作的工艺复杂,成本高,凝练材料需要四个月,经过36道制作工序,制作之后在桐油中泡100天,今天还是要按照原来的工艺、材料、技术才能制作出原来的金砖。再次,由于缺乏保护意识,由于急功近利的思想,我国当前的体制机制没有办法文物古建筑在修缮的过程中能够确保购买这样的金砖,没人购买,生产就成问题,也就没人生产这样的金砖。所以文物建筑的修缮,就要保证能够继续有这种机制生产出过去具有工匠精神的材料。”

不仅仅是金砖,总体来看,在古建筑修缮中,砖、瓦、木材、油漆、染料等各种建筑材料中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需要更多有工匠精神的人,来传承古建筑建造的技艺、材料和文化;纵向看来,在我国现代建材行业,建筑、工程质量上也存在着各种隐患,各种劣质的建材产品充斥着市场,建筑工程中偷工减料、不按章施工时有发生,导致了建筑建材安全事故频频,建筑寿命缩短,建筑垃圾围城危机日益凸显,因此,需要有更多工匠精神的人、企业等,来守住市场规则,生产出更多可靠的建筑材料,营造出更加安全的人居环境。

建材之魂,存于匠心。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要让建材行业的工匠精神活起来,更好地服务于各个行业。

代表委员小资料:

单霁翔,汉族,1954年生于北京市,祖籍江苏江宁,1971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入党,2003年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读研究生,并获工学博士,高级建筑师,注册规划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9月22日,荣获文物保护专业内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2016年1月6日,获颁“2015中华文化人物”。单霁翔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建筑 修缮 古建筑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