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张黎明委员的“西行漫记”

2017年03月09日 21:35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黎明委员的“西行漫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泳)“看到人民政协报刊发了关于传统文化的报道,我也想谈谈高速公路文化建设的问题。”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张黎明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她希望媒体关注当前高速公路两旁的广告“污文化”……

t01ea5619bb8cf202dc

高速公路穿越祖国大江南北,与万水千山伴行,途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人故里故居、革命遗址遗迹等,文化传承的功能日益凸显。

提起广告“污文化”,张黎明不由想起去年自驾游的一段经历。

去年,张黎明跟随朋友驱车北上,从北京向西经内蒙古到新疆自驾游。一路西行,她亲临其境感受到了高速公路传承文化的特殊功效。

在陕西太白路段,“中国避署十大名山太白欢迎您”的横标,一语道破了太白坐落在秦岭之颠的地域优势。进入陕西韩城路段,正前方左边山坡上"史记韩城,风追司马"八个大字,立刻使人想起了二千多年前的司马迁以及其所著的史书《史记》,这样的横标真令人叫绝!

在新疆若羌路段,映入眼帘的景色令人欣喜。鲜艳而又硕大的“若羌红枣”的广告,激起了“驴友”心中的涟漪,张黎明不仅心花怒放,扬鞭驰骋。

红枣是若羌人民脱贫致富的起点,它折射了一种精神,代表了一个时代。张黎明说,在高速公路上设立这样的广告牌,既有经济效益,更有政治意义。它让人们一下子记住了若羌!

但是在返程中看到的广告牌,让张黎明和朋友大倒胃口。

甘肃土家湾隧道路段,隧道工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是建设者的丰碑,是人们敬仰的地方。张黎明告诉记者,但她们看到隧道的正上方却用大红字写着“专注四肢弯曲矫正”,无论从颜色到字号都“盖”过了隧道的名称,让人看了心里隐隐作痛!

高速公路蜿蜒在中华文明的沃土上,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一句口号,浓缩的是一座城市底蕴;一个广告,抒发的是一方水土的人文情怀。

经典的标语润物无声,可以教化人,使人自然地入眼、入心,眼亮、情热,流传久远。

张黎明呼吁,关注高速公路文化长廊,净化路边环境,让传承乡土文化、地名文化、地域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委员 高速公路 西行漫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