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马国湘:让古民居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3月09日 23:58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江迪)住上海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这次是从安徽省蚌埠市出发来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会后他又将从北京赶往蚌埠。

一位住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为什么会把蚌埠作为参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放不下的还是那些宝贝啊!”马国湘说的宝贝是他抢救过来的古民居,如今450座古民居正在蚌埠的龙子湖畔集中修复,成为中国古民居露天博物馆。

t0162f178325a51929e

“最近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这次会议我带来了《关于重视中华传统建筑文化人才培养的提案》,也是这些年我抢救保护古民居的一些思考。”马国湘说。

马国湘是在上海浦东附近农村的水稻田边长大的。“炊烟袅袅,小河潺潺,小桥、大树、水井、小屋、小院……静静地诉说着岁月的不尽,残壁断墙上讲述着岁月的遗痕。”直到今天,马国湘还清晰地记着他的根。

军旅生涯是马国湘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部队里,首长们经常告诉我:‘在外是一个兵,回乡是一面旗’,鼓励我爱国爱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相连。我也很自然地想念生我养我育我的父母双亲,怀念哺育我成长的那片土地和那个古村。参军期间,我曾跟着部队去雁荡山搞绿化建设,看到周边那些依山傍水的古村,当时我就觉得太美了,好像我记忆中是来过这里一样,看一眼就爱上了。后来我自己才想明白,那一刻,我基因里对古村落的爱就这么被激发了。”马国湘说。

二十多年前,人们对古民居还没有太多概念,甚至还在破坏它的时候,马国湘在旧货市场收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件古建筑的构件。自此他开始了古建筑抢救的漫漫长路。

福建一处闽南特色的红砖大厝群落,在新城市规划化中将被整体拆除,取而代之是高楼大厦,马国湘得知此事后连夜赶往,可就在到达前一天,一把大火将这一处精美的红砖大厝烧得荡然无存,只剩下一些尚未烧掉的木炭在那里哭泣。

马国湘非常痛心,随即做出一个现场所有人都想不到的决定:“把这些烧的只剩下残砖断木的住址,原样记录保存,并整体抢救,在条件成熟时,将这些残砖断木重新复建,让人们记住这个惨痛的记忆。”

2016年辽宁凌源一处近三百年清代古宅即将被拆。当地有人告诉马国湘:“马总,这些房子破破烂烂的,没有什么价值啊!您要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啊!”马国湘说,“我要的就是这些,这是历史,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这个老宅子的主人也在东奔西走,希望能够保存下来,知道保存无望时,不禁黯然伤神,但听说马国湘是来整体抢救,并整体异地复建时,主人老泪纵横,“这也是老宅子的一个比较完美的归宿,建好之日,我一定要去看看我的老祖宗留下的宅院。”

随着马国湘抢救的古民居越来越多,很多即将被拆除或被毁掉的古民居的主人,主动找上门来,请求他收藏起来,有朝一日能让这个有家的温度、有家的回忆的古民居能焕发新颜。

“单看库房里收来的这些圆圆方方造型各异木头,不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就是一堆烂木头。但这堆烂木头找到了也找对了它的新家。他们的故事就有了新篇。”马国湘说。

“故事”两个字是马国湘经常挂在嘴边的。“我理解的故事不是胡编乱造的,而是在尊重史实基础上强调情节的生动性和连贯性。通过老房子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发生在老房子里的每个家庭的家风、家训、家教尤为重要。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马国湘说。

最开始抢救古民居时,马国湘的想法很单纯:“只要是爷爷奶奶留下来的东西,无论好坏美丑,都有他们生活的印记,都有儿时的记忆,丢弃不得,所以我就竭尽所能的抢救。”

后来,安徽省蚌埠市的领导邀请马国湘将收藏的一些古建筑安放到蚌埠龙子湖畔,建成古民居露天博物馆。马国湘给这个博物馆起了个雅致的名字:“湖上升明月”。“如果没有这个邀请,今天这些古建筑还是堆在我的库房里,所以我特别感谢能有机缘,让这些古建筑复活,获得新生。”马国湘表示。

在古民居露天博物馆建设过程中,马国湘注意到:随着古建筑、古村落保护日益受重视,修复、复建传统建筑和历史民居的任务日趋繁重,但是从事古建筑修整的老工人越来越少,“各有一套”的师徒相授和家族传授的技术传授方式,始终没有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专业分工,致使流传已久的古建筑维修技术渐有失传之势。此外,我国传统建筑技术的科学理论典籍缺少,现有修复、复建理念只在原来基础上做渐进式的改进和提高,缺乏工匠精神和艺术创造,缺乏现代思维,又忽视建筑的艺术属性,始终不能更新换代。

结合日常工作和思考,马国湘在今年的提案中,特意提到高度重视古建筑维护、修复与管理的专业人才培养,培养学生对古建筑的感情,加强对传统建筑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融合的教学;高等院校最好担负起古建筑修缮人才、复建人才培养的重任,建议在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中,增加传统建筑学科或专业,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对中华传统建筑的修复、复建和艺术创造作为其教学重点目标之一。

“今天古民居收藏者越来越多,希望大家不能为了收藏而去破坏,能原地保护就原地保护,实在保护不了,就严格按编号、按技术抢救。列入文物保护建筑的古民居,需要修缮、维护,政府若在此方面有困难,我建议能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马国湘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居 建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