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于迅:把海南建设成人人想来 人人爱来的美丽家园

2017年03月10日 00:10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启杰3月7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工作的总结、问题的分析、形势的判断、工作的部署,都立足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基本面,是一份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于迅说,过去一年是各种矛盾叠加、多种不利因素并存的一年,但依然取得了很好成绩,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均得到长足发展,可谓来之不易。

timg

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

谈及海南改革发展情况,于迅指出,过去一年,海南和全国一样,也取得了较好发展,一是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取得增长;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三产比例超过50%;三是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大气、水质量以及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等指标保持稳定,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得到普及;四是各项改革更加深入,“多规合一”试点、司法体制改革、农垦改革均取得良好成效。

围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议政建言。海南政协将有何举措?于迅说今年两会期间,他和14名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支持海南争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在这方面有三个优势:一是有生态省战略和多年的生态省建设实践基础,海南是全国第一个率先提出生态省建设的省份。始终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把生态当做海南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还通过重拳整治违法建筑、在海口开展‘双创’、三亚开展‘双修’‘双城’综合治理城乡环境、持续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等六大环境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为海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森林覆盖率,监测河流和监测湖库的水质,空气负离子数平均浓度等主要生态指标长年领跑全国。三是有生态保护优先的空间规划体系和产业布局的优势,通过开展省域‘多规合一’试点改革,统一编制空间规划,24个省级产业园区初显能耗低、效益高的特点。”

为此,他们希望将海南纳入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试点范围,为海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奠定基础;在海南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为海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供资金支持;应加大扶持力度,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强沼气建设,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通过全省人民的团结拼搏,这里必将成为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于迅对此充满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南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