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四次发布会>发布会头条 发布会头条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2017年03月10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题:回应百姓关切 确保监督实效——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韩洁、朱基钗、胡浩、孙奕

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规格高、规模大、创新多

2015年10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开始实施,去年全国人大对这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柳斌杰说,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是人大执法检查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创新最多的一次执法检查。

“在修法不到一年的时间全国人大就组织了执法检查,就是要认真贯彻‘坚持最严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精神,管好食品问题。”他说。

柳斌杰说,食品安全涉及国家20多个部门,现在共治的体系已经形成,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协调,使食品监督从食源生产、农业部门、水产部门、林业部门到加工运输过程,再到最后的食品供应包括互联网上食品快餐的配送以及小摊点、小餐桌、小饭馆等环节,都纳入了监管范围。

专题调研将重点关注校园暴力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检察机关2016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0人。

王胜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的重点之一,就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多数发生在中小学生之间,遏制校园暴力,需要加强家长监护、学校管理和社会治理。

他认为,防治校园暴力应该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应当准确把握什么是校园暴力,尽可能划清校园暴力与非暴力的界限;其次,要根据校园暴力的不同情形、危害性大小,完善有针对性的教育惩戒措施,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凝聚社会共识。

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将在全国推开

刘修文介绍,今年全国人大将在全国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此前已在广东省等地开展试点。目前已经具备在全国推进的基本条件。

他介绍,从预算联网监督试点情况看,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对于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对于人大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对于提高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修文表示,下一步将尽快研究制定推广预算联网监督的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确保工作扎实稳妥推进。

中央104个预算单位都将依法公开部门预算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推进预算公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内容。”刘修文说,近年来,全国人大坚持加大监督力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政府预算公开取得重大突破。在预算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上也在不断地改进和规范。

他介绍,中央现有119个预算部门,今年除了涉密的以外,104家都提请了全国人大审议,这些部门预算都将依法公开。

刘修文说,今年提交大会审查的预算与2014年之前相比,增加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分地区分项目地转移支付预算以及社会普遍关心的地方政府债务的限额和余额表等,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实效不断提高。

为环保“三大战役”配齐法律武器

“我们最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蓝天白云。”袁驷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是向污染宣战的“三大战役”,本届人大全面修改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在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牵头起草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已经列入了常委会今年的立法计划。这样在环保领域,不仅有了基础性、综合性的环境保护法,还为环保“三大战役”配齐了相应的专门法律作为武器和保障。

袁驷介绍,新环保法修改后,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去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的年度环境报告。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还要继续听取和审议国务院环境报告。”

楼市的重大事项也应列入到人大监督中来

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督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尹中卿介绍,去年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围绕1999年和2000年制定的关于财经工作监督的两个决定即“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和“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进行调研,系统总结经验和做法,并召开多次座谈会进行研究,于去年年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修改两个决定的建议。

他表示,加强改进人大监督工作,要充实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方式、健全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效果。“楼市是一个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在决策的时候、出台政策的时候,除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行科学论证,有些重大事项也应列入到人大监督中来。”

打好综合监督和专项监督“组合拳”

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对食品安全法、水法、环境保护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6部法律开展了执法检查。今年,还将对检查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著作权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种子法、网络安全法等6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

傅文杰表示,为了让人大的执法检查监督更有实效,在方式方法上也会有更具创新性的做法。“比如把立法和监督结合起来,统筹安排考虑。一个方面、一个类型的监督项目,如环保方面,既要监督检查综合性的环境保护法,同时也要对大气、水、固体废物、土壤等专门法进行执法检查,要形成一个系列,使跟踪监督、统筹安排、方式方法上更加综合、更加有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十二届 全国人大 记者会 人大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