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选“对头”洪博培出使俄罗斯 曾放言“扳倒中国”

2017年03月10日 09:3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曾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他的多名核心助手陷入“通俄门”。在这一背景下,谁将出任美国驻俄大使格外受到关注。据多家美国媒体8日报道,特朗普已敲定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出任驻俄大使。洪博培此前曾两度出任驻外大使,但他几乎没有俄罗斯方面的外交经验,且曾与特朗普“有过节”。一贯喜欢重用“死忠”的特朗普提名洪博培做驻俄大使令一些美媒颇为惊讶。

美国广播公司8日称,特朗普本周早些时候邀请洪博培担任驻俄大使,洪博培已接受这一职务。据美联社报道,洪博培是共和党人和摩门教徒,目前担任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主席。他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驻华大使,老布什政府时期担任驻新加坡大使,特朗普组建政府团队时,曾短暂考虑让洪博培出任国务卿。2012年参选总统时,洪博培曾扬言,“扳倒中国”和重振美国彼此相关,实现前者将给实现后者创造最好机会。

按照程序,美驻俄大使须国会通过才能正式获任命。美国《纪事》杂志称,洪博培将成为除国务卿蒂勒森外,最引人注目的美国外交官,同时也是“最危险”的官员。近年来,美俄关系陷入低谷。特朗普上台后,其内阁成员与俄罗斯的关系受到审视,大量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作为特朗普与莫斯科的“中间人”,担任驻俄大使的困难可想而知。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特朗普选择洪博培做驻俄大使有些出人意料。洪博培的家族企业在俄罗斯有业务,但他在外交领域没有与俄罗斯打交道的经验。与洪博培不同,目前的美国驻俄大使特夫特拥有丰富的地区知识和外交经验,他此前曾在立陶宛、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工作。此外,近年来,洪博培与特朗普的关系经历波折。去年大选,在特朗普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洪博培才表态支持特朗普。在特朗普陷入亵渎女性的丑闻后,洪博培要求特朗普退选,由他的竞选搭档、现在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参选。特朗普则在2011年至2012年间多次发推特批评洪博培“无足轻重”“软弱”,称他担任驻华大使期间把国家“送给了中国”。

美联社说,白宫官员表示,洪博培和特朗普在政府过渡时期已放下分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表示,选择洪博培是因为他是一个聪明人、强硬,且知道特朗普想要什么。美国彭博社则揭示了背后的深层次因素。2018年将举行中期选举,曾任犹他州州长的洪博培是该州现任参议员哈奇最主要的潜在竞争对手。如出任驻俄大使,洪博培基本无缘参选。2009年,奥巴马政府选择洪博培出任驻华大使也出于相似的考虑——希望他不要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但洪博培2011年辞去驻华大使一职回国参选,后止步于共和党初选。

9日,当被问及洪博培将出任美驻俄大使的相关报道时,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欢迎任何两国对话的坚定支持者出任美驻俄大使。他同时表示,由谁担任大使是美国内政,“我们不干预内政”。但许多俄媒对洪博培曾发表“反俄言论”颇为警惕。俄罗斯《观点报》9日称,洪博培在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曾批评时任总统奥巴马想重启俄美关系的想法,并称俄罗斯对邻国的威胁远大于奥巴马的评估。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认为,洪博培出任驻俄大使对俄美关系无益,现在特朗普身边的人大多不希望与俄改善关系,这让两国很难找到共同点。但莫斯科美国大学校长罗赞斯基称,洪博培出任驻俄大使后,会听命于国务卿和总统,美国对俄政策主要取决于总统。

俄政治学者奥列维奇则认为,特朗普希望俄罗斯远离自己的战略伙伴,包括中国和伊朗,并将减轻对俄施压作为交换条件。带有反华色彩的洪博培将是这一政策的传导者。如果俄不同意特朗普的计划,特朗普将利用洪博培对俄实施强硬政策,“就像他在中国时一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洪博培出使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