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梳理:韩总统朴槿惠弹劾案及“亲信干政门”大事记

2017年03月10日 10: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0日电 韩国宪法法院于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11时,对朴槿惠总统弹劾案做出判决。结果显示:朴槿惠总统职务被罢免。弹劾宣判循2004年先例,将这一令韩国举国轰动的事件,面向全国直播。历经近半年的颠簸动荡,在这一重大的历史转折点面前,韩国将何去何从?

以下是对韩国 “亲信干政门”及总统弹劾案发展过程的节点梳理:

2016年10月24日,韩国媒体报道称,发现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密友”崔顺实使用的平板电脑内,有朴槿惠发表的演讲稿和各种秘密文件。总统演讲稿泄露事件曝光后,对韩国整个社会造成了巨大冲击。

同年10月25日,朴槿惠第一次就“亲信门”丑闻向民众道歉,并承认就任总统后也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密友崔顺实的意见。正义党党首沈相奵召开记者会称,理论上足以弹劾总统。

11月2日,朴槿惠提名新总理人选。在野党潜在总统候选人强烈抗议,暗示弹劾总统。

11月4日,朴槿惠第二次就亲信门向民众道歉称,必要时将诚实接受检察机关调查。

11月8日,朴槿惠会晤国会议长丁世均,请求国会推荐新总理人选。

11月13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在执政阵营中首次公开主张弹劾总统。

11月20日,韩检方公布了对“亲信干政门”的中期调查结果,认定朴槿惠很大程度上共谋作案。在野党8名大佬和新世界党内“反朴派”都呼吁国会着手弹劾总统。

11月27日,韩国前国会议长等政坛元老呼吁朴槿惠2017年4月下台。

11月28日,执政党新国家党党内“挺朴派”资深议员建议朴槿惠“荣退”。

11月29日,朴槿惠第三次就“亲信门”向民众道歉称,将包括缩短总统任期等自己的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就弹劾草案达成协议。

12月2日,韩国171名在野党籍及无党籍议员,向国会提交针对朴槿惠的弹劾草案。

12月8日,总统弹劾草案在韩国国会上正式被列入全体会议议题。

12月9日,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赞成票数大大超出通过弹劾决议所需法定票数200票。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弹劾停职的总统。当天下午7点03分,朴槿惠接到国会送去的弹劾决议,即刻停止行使总统权限。韩国务总理黄教安随即代行总统职务。

12月10日, 1500多个韩国市民团体举行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后的首次周末集会,敦促总统朴槿惠立即下台。

12月13日,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在总统朴槿惠遭弹劾停职后,首次召开国务会议,要求内阁和全体公职人员听取民意,为重振经济、改善民生、维护公民安全,全力以赴。

12月18日,韩国国会负责弹劾公诉事务的委员团和律师团,在国会公开了朴槿惠方面的答辩状。朴槿惠的律师团队强调,迄今为止提出的所有指控,都没有坚实的证据支撑。朴槿惠也否认她参与了其好友崔顺实的涉嫌犯罪行为,崔顺实被指控干预政府事务和高官人事任免,并利用她与朴槿惠的友谊获取个人利益。

2017年1月1日,朴槿惠在青瓦台与媒体记者座谈,就“亲信干政”事件全面否认相关指控。朴槿惠表示,传言和报道歪曲了事实,她将认真应对独立检察组的调查。

1月3日,韩国宪法法院正式启动对总统弹劾案的审理程序。由于朴槿惠本人没有出庭,首场庭审辩论仅持续9分钟即宣告结束。

1月10日,朴槿惠律师团在总统弹劾案新一轮庭审时,向宪法法院提交答辩状,交代了2014年4月16日“世越号”沉船事故当天,其7小时行踪。在答辩状中,朴槿惠称因身体状况不佳,当天留在官邸工作。

1月16日,“亲信干政”事件主角崔顺实在总统弹劾案庭审时承认,曾审阅并修改过总统朴槿惠的演讲稿。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同日出庭坦白,曾接到来自朴槿惠的关于赦免SK集团会长等指示,全面承认此前对朴槿惠的指控。

1月24日,为抗议“亲信干政”事件,2016年12月底从执政党退党并自立门户的“反朴槿惠派”正式举行创党大会,将其新建党名确定为“正党”。

1月25日,朴槿惠在遭弹劾被停职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她表示,“亲信门”不像是偶发事件,疑似有背后势力从很久以前开始策划。朴槿惠的这一做法被韩国在野党批评试图转移视线,打庭外舆论战。

1月31日,“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公诉书指出,独检组认定总统朴槿惠参与了“文化界黑名单”的制定。认为朴槿惠与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前文体部长官赵允旋是“同谋”。

2月3日,韩国“亲信干政”调查独立检察组抵达总统府青瓦台,在信访接待处出示搜查证并要求配合搜查。青瓦台方面拒绝接受搜查。独检组原计划通过此次搜查,掌握可查明朴槿惠受贿嫌疑等各种非法行为疑惑的物证。

2月15日,独检组在首尔行政法院举行听证会。独检组称,朴槿惠曾使用匿名手机与“亲信干政”事件关键人物崔顺实通话500余次。其中,在崔顺实潜逃德国期间两人通话127次。独检组认定匿名手机在总统府内,应进入搜查。

2月18日,朴槿惠正式请求宪法法院将原定于当月24日的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延期。

2月22日,朴槿惠的代理律师以执法不公为由,要求宪法法院撤掉该案主审法官姜日源。宪法法院驳回这一要求,称被告方此举只是为了拖延时间。同时,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宣布,原定于24日进行的最后一次庭审推迟至当月27日举行。

2月23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官员否认朴槿惠考虑在宪法法院就弹劾案宣判前主动辞职,以换取免遭起诉。

2月27日,韩国宪法法院举行的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上,朴槿惠通过书面材料全盘否认亲信干政指控,称她向崔顺实泄露国家政策、人事任免及外交文件等资料,并让其介入国政的说法毫无事实根据。

3月6日,韩国独检组经过70天调查,发布长达100页的报告,公布对“亲信干政”事件最终调查结果,此前已先后申请逮捕并起诉崔顺实、李在镕等关键人物。朴槿惠被指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三项)和违反医疗法等共13项罪名。朴槿惠、李在镕等方面坚决否认指控。同日,韩国检方再度成立特别调查本部,接棒解散的独检组,深挖朴槿惠的受贿嫌疑。

3月8日,韩国宪法法院经过近3个小时的会议,宣布将于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11时,对朴槿惠总统弹劾案进行最终宣判。

3月9日,有关三星电子公司实际掌门人李在镕行贿案的听证会开庭,其被控行贿、挪用公款以及其他罪名。李在镕否认全部指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朴槿惠弹劾案 “亲信干政门” 大事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