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四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尹中卿:楼市政策的实施也要列入人大监督

2017年03月10日 1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五)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尹中卿回答记者提问

尹中卿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谢谢主持人,一直以来,楼市上涨幅度较大,民众普遍反映买不起房,多年以来住建部等各个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似乎一直在助长房价的抬升,请问全国人大,在各部门应对民生问题出台的政策时,我们如何保障监督的实际效果?谢谢


尹中卿:刚刚王胜明副主任委员已经回答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你的问题是从楼市谈起,实际谈的也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加强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督。我从财经委的角度谈一下,财经委联系国务院多个部门,主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以及经济工作进行监督。


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督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的监督要依法按程序进行,应该说这些年来,我们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提高和增强监督实效,一直在不断研究、探讨和改进。前天张德江委员长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已经对一年来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进行了很好的总结。从财经委员会来说,去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两家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围绕着财经工作监督的“两个决定”,一个是《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一个是《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这两个决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999年和2000年制定的,现在实行已经十六七年了。有些规定对这些年来促进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些规定已经与现实情况不完全适应。所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去年我们到了1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进行调研,系统地总结这些年来地方人大在加强改进监督工作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召开了很多座谈会,与专家学者、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厅一起研究。去年年底,我们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修改两个决定的建议。


现在看来,我们在调研中感觉到,在如何加强改进监督工作方面,主要还是要充实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方式、健全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效果。从财经监督方面来说,例如,如何围绕国家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宏观经济运行、约束性指标、重大专项规划、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政府赤字和政府债务,在这些方面我们都需要进一步改进。


所以刚才您提到的楼市,是一个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在决策的时候、出台政策的时候,除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行科学论证,有些重大事项也应列入到人大监督中来。这个政策的评估及其实施的实效,也要列入全国人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中。在这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都需要不断地加强和改进这项工作。谢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监督 全国人大 工作 政策 楼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