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卢沟桥将启动石狮断代研究

2017年03月10日 10:42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作为北京现存最古老的联孔石桥,卢沟桥因柱头雕有501头狮子而闻名。然而这些石狮雕刻于哪个时代,迄今并没有科学记载。为了填补这一空白,丰台区卢沟桥文化旅游区今年将首次启动石狮断代研究。

今年3月,卢沟桥石狮断代研究正式启动。“从年代来看,金元时期的狮子身体瘦小,目光有神,狮嘴中间不掏空,类似于假张的状态。明代石狮的嘴方且大,中间是空的。到了清代,选用的石材又以暗红色为主。民国时期的就比较粗糙。”据悉,该研究将主要从不同时代石刻艺术的不同风格入手,结合相关史料进行断代。此外,在为石狮断代的同时,今年卢沟桥文化旅游区还将启动卢沟桥石质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对象包括石狮、栏板、华表、碑亭等。“我们将通过3D扫描技术,为石狮建立数字化档案。”卢沟桥文化旅游区负责人王华表示,一期工程将为10个望柱上的石狮建档。“以前关于石狮的档案材料多以照片为主,都是平面的。有了数字化档案以后,观众就可以欣赏到立体的卢沟桥石狮了。”

据卢沟桥文化旅游区文保部部长乔亚军介绍,这501头石狮并不是一个时代完成的。“最早肯定是建桥时雕刻的,历代有所增补。石狮的雕刻跨越了六个时代,最年轻的狮子仅20岁。”据了解,这一计划将于10月底前完成,研究成果届时将在桥头的卢沟桥历史博物馆中展示。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卢沟桥

更多

更多